绵阳涪城:“造血式”帮扶激发彝乡奔康新动能

2020-10-13 12:56:4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绵阳频道 薛世荣)2016年8月,按照四川省委安排,绵阳市涪城区对口帮扶凉山州昭觉县。四年多来,涪城区派出210名援建干部人才支援昭觉县,投入2.06亿元帮扶资金用于该县安全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9大类155个帮扶项目实施……目前,该县136个贫困村67935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涪城区按照“昭觉所需、涪城所能”的原则,谋实策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高质量对口帮扶昭觉县,构建“涪昭命运共同体”。四年过去,涪城区在昭觉县播撒的脱贫奔康“希望之种”,结出产业、民生的累累硕果。

真金白银撬动产业发展

俯瞰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自对口帮扶昭觉县以来,涪城区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将产业扶贫作为对口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涪城结合昭觉县实际,将昭觉海拔高、温差大、轮种间隔时间长的劣势转换为优势,探索形成“稻菌轮作”“菌菜轮种”等产业发展模式,让昭觉土地种植一季变两季,全面提升土地利用率。

十月的阳光,让寒意浓浓的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增添了几许暖意。白云下,起伏的山峦上,星星点点的牛羊悠闲吃着草。白墙青瓦的彝家新居错落有致。成片的黑色大棚里,红油菜薹在温暖潮湿的空气孕育下长势喜人。

“我们利用已建成的大棚,采用‘菌菜轮种’模式,春季种羊肚菌,8月羊肚菌收获以后就开始种植蔬菜。”涪城援彝干部、火普村第一书记曾远旭介绍,目前火普村建有大棚14.6亩,“今年,我们村羊肚菌收入在26.8万元。种植的红油菜薹也已收获10950公斤,收入5.5万元。接下来,我们还将种植其他蔬菜。”

昭觉县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农牧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条件。2018年,涪城区围绕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脱贫增收,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运营模式,创新发展“飞地经济”,在昭觉县四开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撬动总投资3.2亿元,建设了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预计今年底全部建成。

走进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占地5000亩园区内,智能玻璃温室、育苗室、培训中心、种植大棚、露地蔬菜基地一应俱全。据了解,这是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凉山州目前面积最大的农业产业园区。

南瓜、牛皮菜、小番茄、生菜、油麦菜、甜椒……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内,一排排白色的钢铁架子上各类蔬菜长势正茂,绿意盎然。

“在这里干活不累,离家又近,我很喜欢。”大棚里,女工阿比阿呷正跟其他村民一起拔杂草。据阿比阿呷介绍,她将自家的4亩土地流转给园区后便过来上班,流转费加务工费每年有3万余元。说起家门口的这个产业园,这位彝族妇女脸上充满了喜悦。

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绿意盎然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累计完成蔬菜育苗160余万株,销售各类蔬菜800多吨。

火普村、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只是涪城区在帮助昭觉县大力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已建成核桃栽培和嫁接示范基地3000亩,现代粮经复合产业园500亩,培育创建有机苦荞、马铃薯“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带动建成苦荞有机种植示范区1.2万余亩。

在发展产业中,涪城区还创新帮扶模式,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将扶贫资金变股金,按照不同股金比例分配给贫困户、非贫困户和集体经济,探索实施股权扶贫助推产业发展。

涪城区在产业帮扶中邀请羊肚菌技术专家实地手把手引导昭觉群众种植羊肚菌

为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涪城区创新“店商+电商”线上线下相结合,在涪城开设“援彝爱心超市”线下体验店和原产地直销、网络定制、在线预售等“援昭农产品网上超市”线上展销平台,不仅用网络撬动了市场,增加了收入,也提升了昭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让彝族同胞的“钱袋子”一天天地鼓起来。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