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社区“五化”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0-12-08 16:29:3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黄兵 绵阳频道 薛世荣)环境干净整洁,消防设施齐全,停车秩序规范,垃圾清运、消防隐患等问题得到解决……走进涪城区工区街道建工小区,焕然一新的面貌不禁让记者眼前一亮。

建工小区的美丽嬗变,只是涪城区优化城市治理、创新实施城市分类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涪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聚焦城市社区治理重点难点,积极探索优化城市治理新模式,通过城市社区精准分类、精细治理、精品引领治理机制,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亲民化“五化”水平。

打基础精准科学分类

“2013年市建公司破产改制后,小区成为三无小区,环境脏乱、垃圾无人清运,过道常年挤占,消防隐患严重。”建工小区居民房长生介绍,“社区党委在2020年2月重新组建小区党支部,6月份指导小区党员和业主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公司,才有了现在的变化。”

涪城区城乡基层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涪城区将城市社区划分为商品住宅型、商圈楼宇型、老旧院落型等6类,分类制定针对性的精准治理方案,探索社区精准分类、精细治理、精品引领治理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亲民化“五化”水平。

“主要是综合现有社区的功能定位、住房形态、居民结构、历史沿革、区域位置等因素进行社区类型划分。”涪城区城乡基层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组织20余个区级部门逐一对社区进行精准“画像”,将4个街道和1个镇的51个城市社区划分商品住宅型社区7个、商圈楼宇型社区6个、老旧院落型社区12个、破产企业和国有企业改制型社区5个、单位集中型社区4个、城乡接合部社区17个。

抓重点精准施策治理

城郊街道花二社区是涪城区城乡接合部社区的典型代表。1992年集体土地全部被征占后再无发展空间和造血功能。东辰集团在完成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后,陆续解决479名社区退养人员养老保险问题,无偿为花二社区提供办公场地400余平米,长期负担社区集体运行经费100余万元/年。

工区街道飞来石社区是典型的商圈楼宇型社区。工区街道举办“我是党员我带头”公开承诺暨“党建示范项目”认领活动,市人大、市企业家联合会、卓信市场爱心商家团等10余家政府职能部门和爱心企业认领万达商圈省级模范职工之家、滨涪社区“童心同梦”未成年人关爱等20余个便民服务项目。

今年以来,涪城区分类实施“党群暖心驿站”、老旧小区改造等服务项目300余个,组织辖区200余家单位、爱心商家,分类认领服务项目300余项,为社区精准治理提供强大的载体和资源支撑。

商品住宅型社区理顺社区党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机构相互关系、厘清权责边界;商圈楼宇型社区搭建互动平台,突出党建引领;老旧院落型社区大力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和旧城居住环境有机更新……对每一个类型社区,涪城都有对应的治理重点、治理方案。

强示范精准引领带动

量血压、测血糖,进行体质检测、心理辅导……在工区街道迎宾社区富贵阳光小区的健康小屋,几位小区居民正进行体检。

“健康小屋由绵阳市三医院、海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为居民提供基本健康指标检测、健康保健等免费基础体检服务。”据迎宾社区临时党委副书记张忱介绍,健康小屋还开通了远程诊疗通道,建立了直达市三医院、中心医院等权威医疗机构的“健康云平台”,已经成为迎宾社区居民家门口的“保健院”,“现在每天都有至少30名以上居民前来体检、问诊。”

“我们每个月都要组织至少一次坝坝会,社区干部自带板凳,现场请小区居民群众、退休干部、物业公司一起提问题、提需求、想办法,协商解决问题。”城厢街道滨江社区干部蹇军介绍,社区创新“连心坝坝会”进小区议事协调机制,摆好群众喜闻乐见的“龙门阵”,引导辖区共驻单位、社会群体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事务。

工区街道金菊社区针对老旧小区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居民矛盾纠纷多等重点问题,围绕“听民声解民忧惠民生”,探索“红色评书”进小区服务工作机制,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组织引导党员群众自己“说”、自己“评”,在民主协商的氛围中群策群力解决问题。

近年来,涪城区持续推广迎宾社区资源调度“五步法”,总结提炼勇拓洋楼小区“六自六化”微治理、临园路东段社区“双呼叫双报到”等城市社区分类精细治理亮点做法10余项,打造迎宾社区、古井社区、铁牛街社区、飞来石社区、得月楼社区、临园路东段社区等城市社区治理现场教学示范点6个,推动城市社区优化治理、精细治理,为群众提供更加暖心、贴心的实在服务,努力提升城市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