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民生为本绘就百姓生活“幸福底色”

2021-02-02 11:56:5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绵阳频道 薛世荣)“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开展公众健康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惠及5万余人”“杨家镇、新皂镇、青义镇、吴家镇等新建或改建公共厕所,极大缓解旅游旺季如厕难问题”……随着新年的脚步,2020年涪城区通过“票决制”票决出的一项项接地气、暖心窝的为民实事项目,经过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已圆满完成,绘就了涪城百姓生活的“幸福底色”。

一张张亮眼的“民生成绩单”背后,蕴含着从区委、区政府到镇(街道)、村(社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0年以来,涪城区持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聚焦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焦点问题,票决出课后延时服务、农村垃圾转运体系建设、农村道路桥梁安全建设等十大区级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健全工作机制、稳定资金投入、提高监督效能等举措,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健全工作机制高效推进民生项目落地落实

教育是立国之本,是连着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近年来,涪城区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持续加大投入,优化教育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涪城教育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开展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是涪城区2020年十大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自去年6月以来,全区40余所中小学校就启动了‘课后延时服务’,主要有科普活动、创新教育、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综合实践、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内容。”涪城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该项目落地落实,涪城区教体局于2020年2月制定了《涪城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课后服务运行和管理。据了解,2020年全区45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展了自愿延时服务,参与学生达47300余人,有效缓解低龄学生放学“无人接管”问题。

近年来,为解决“入学难”“大班额”突出问题,涪城区务实推进《绵阳市涪城区教育事业振兴行动计划(2019-2021)》。2020年又将教育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抓细抓实全区校舍改扩建项目建设等具体工作。目前,金家林幼儿园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450个;高水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学综合楼主体完工,可新增学位800个;教工幼儿园御营分园主体完工,可新增学位540个,三个项目均提前完成目标任务,真切地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教育振兴带来的实惠。

“课后延时服务”“教育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落地见效,得益于涪城区的“五级责任管理机制”。2020年涪城区建立了区级领导牵头负责、区人大政协监督指导、区委目标绩效办跟踪督查、责任单位具体落实、属地乡镇协调配合的“五级责任管理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高效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去年,区上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民生实事现场,调研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涪城区委目标绩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回望去年的民生实事,不仅有一直备受关注的教育“老话题”,也有“15分钟健身圈”建设的“新热点”。

2020年,涪城区在金家林5G产业园等处新建健身路径9条,对凤凰城外河滩等处的5条健身路径进行更新维护,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17%。目前,基层行政村(社区)群众健身阵地设施实现全覆盖,大大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稳定资金投入高标准推动民生项目建设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也暴露了公共卫生体系短板,为此,2020年涪城区将“医疗卫生机构‘强基提质’工程项目”纳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目前,绵阳市骨科医院、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市人民医院烧伤外科经省卫健委批复立项为省甲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市骨科医院放射科完成市级重点专科建设阶段任务。

“医疗卫生机构‘强基提质’工程项目”的高标准完成,是涪城区加快各民生工程稳定投入的结果。

2020年在推进各民生项目建设中,涪城区加快各单位民生工程项目资金下达、拨付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全区资金拨付全部达到或超过“双达标”要求。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进行协调和指导,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施工安全,按序时进度拨付资金。

小幸福里蕴含着大民生。“自从村里进行环境整治后,不仅改善了我们村的大环境,让我们家里的小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变。”在杨家镇罗汉寺村,村民刘徐正用拖把打扫厕所里的卫生。“政府为我们提供改厕补贴1000元,我购买了洁具和瓷砖把厕所整修一遍。现在清洁起来很轻松。”看着干净如新的厕所,刘徐满满都是幸福。

刘徐的幸福,是涪城区全力推动“厕所革命”,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生动体现。2020年涪城区把“厕所革命”项目纳入十大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在推动村民家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同时,也加快了公共厕所的建设和改造。2020年,全区共投入1719万元,完成户用无害化厕所新(改)建3346户,完成建设户用三格化粪池1802口,完成集中处理污水化粪池15座。在杨家镇、新皂镇、青义镇、吴家镇新建公共厕所5座,在新皂镇、丰谷镇改建公共厕所5座。

交通改善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农村道路桥梁提升建设是所有民生项目中尤为突出的一项。为此,2020年涪城区投入455万元,加快了农村道路桥梁安全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吴家镇罗吴路木龙河桥和丰谷镇李家桥,打通了吴家镇至罗江区万安镇、丰谷镇至吴家镇通道,方便沿线群众出行、车辆通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提高监督效能高质量完成民生目标任务

走进吴家镇燕儿河村,每家每户门前都摆放着的绿、黑、蓝三种颜色垃圾桶成为该村一大“特色”。

“以前是垃圾房一周才运一次垃圾,特别是夏天,臭得很。”当地村民李大姐介绍,自从改成这种分类垃圾收集点后,每周会转运三次,再也闻不到臭味。“现在每家每户都设有分类垃圾桶,这样不仅改变了过去什么都往垃圾房扔的陋习,也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

随着城乡一体化高速发展,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逐渐增大,为了让垃圾能及时得到转运,2020年涪城区为全区各镇和涉农街道新采购35辆垃圾转运电动车、100个垃圾收集桶,补齐农村垃圾转运体系设施短板,提高转运效率,确保“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垃圾收运模式有效运行。

“我们会随时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进,确保农村垃圾转运体系建设项目落在实处。”涪城区委目标绩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群众的获得感,是民生成绩单的“硬指标”“试金石”。随着群众需求日益多元化,民生实事不再只着眼于数量,也更加注重质量。2020年涪城区强化督查力度,要求各责任单位对项目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制定作战图、任务节点表,明确每月工作内容,精心安排好工作进度。

“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动态管理,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统一组织与分散联动相结合等方式,对项目进展情况、质量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涪城区委目标绩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区人大代表也会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监督。“2020年我参加了疾控中心对从业人员免费体检项目的建设和督查,通过跟进项目,总体来看,整个工作的完成情况做得非常好。”区人大代表安小刚介绍,他在2020年肩负起“监督员”的使命,跟进项目、查看进展。

据了解,2020年涪城区完成区内食品从业人员、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等群体54245人免费预防性健康体检,超出目标任务8.49%。同时,涪城区还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开展公众健康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目标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336%、270%,惠及5万余人,提高了群众健康知识水平。

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2020年涪城区将“送培训促就业”纳入了区级民生实事项目范围。在项目推进中,涪城区对职业培训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创新培训方式,强化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并严格落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常态开展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管,进一步加强职业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培训机构教学水平与培训质量。同时还采取明查与暗访的形式,对培训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管,着力提升培训质效。2020年,涪城区为贫困家庭子女、应届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提供技能、创业培训40次,培训人员1473人次,完成率达184%。

改善民生永无止境。新年伊始,在涪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185名人大代表又票决出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让便民服务、城镇困难群体救助、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民生成果惠及更多百姓,让涪城的“民生温度”更暖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