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勇毅笃行扬正气 清廉涪城谱新篇

2021-03-02 10:30:3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程丽 绵阳频道 薛世荣)回首2020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绵阳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涪城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责,服务中心大局,忠诚担当作为,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监督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纪委常委会开展集中学习44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批示要求41次,对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心中有数。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安排部署不及时,疫情防控行动迟缓、流于形式。”2020年2月4日,区纪委监委发出了第一份疫情防控不力通报。一年来,涪城区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制止餐饮浪费等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318次,发现问题202起,督促整改188个,问责党组织5个、领导干部18人。

政治巡察是政治监督的重要利器。涪城区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开展常规巡察2轮,配合省委第七巡视组组建2个巡察组开展联动巡察,共发现问题325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如期实现六届区委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护航中心工作保障重大决策落地见效

围绕中心,方能更好精准履职。涪城区纪委监委以保障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为重点,紧扣“三千工程”“四个强区”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到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在你们的帮助下,仅仅两天时间,我们就通过普通稳岗企业认定。”绵阳三六油脂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宗兴在纪检干部回访时高兴地说。正是得益于“清风护航专项行动”,涪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张清单”十条措施,在惠科等10家重点企业设立“营商环境风气监测点”,组织70名纪检监察干部“结对联亲”走访全区400余家企业收集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30余个,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6起,相关工作经验被省纪委作为指导案例向全省推广。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在对口帮扶凉山州昭觉县工作中,注重加强监督,以作风攻坚助力脱贫攻坚。”1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就涪城区对口帮扶工作中保障纪律作风做法进行报道,格外吸引眼球。涪城区推动落实涪昭两地协同监督机制,对155个帮扶项目2亿多元帮扶资金开展监督检查,对149名援彝干部纪律作风开展日常监督,为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工作装上“保护锁”。

持续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严肃查处张国凡案件,既有力维护了党纪国法的权威,又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纪、经济和社会效果,值得充分肯定。”2020年4月27日,绵阳市委主要领导对涪城区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给予肯定性批示。成绩的背后,是一串串沉甸甸的数据:受理信访举报276件,处置问题线索262件,党纪政务立案165件,党纪政务处分168人,其中留置3人,移送审查起诉8件8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

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之以恒高压反腐,推动全区党风清、政风廉、民风纯。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查处违规公款吃喝、收受礼品礼金等顶风违纪、隐形变异“四风”问题12件17人,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件25人。

坚持系统思维,把惩治、教育和制度贯通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卫健、税务等系统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指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3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注重正本清源,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制作警示教育片《责任田岂能变成自留地》在四川电视台《廉洁四川》播出,开展《政务处分法》学习、纪律知识测试等警示教育活动,受众党员干部达5000余人次。

强化自身建设淬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涪城区纪委监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创设“初心十分”微党课,打造“清风”党建品牌,机关党委被评选为“五星级党组织”。

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抓好全员政治锻炼、业务练兵,开展“清风大讲坛”15期570余人次,抽调上级纪委监委、巡察机构“跟案锻炼”50人次,开展“每周一测”网络答题1000余人次。借助责任考核、平时表现、班子研判、社会评价等考量方式,综合工作实绩等研判结果,考核流入干部19名,对21名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将25名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干部队伍管理,择优竞聘中层副职13名,实现人岗最优配置。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涪城区纪委监委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出台“六自觉六严禁”行为规范,主动发出新时代“打铁人”的律己宣言。细化落实系统内“两个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件,谈话函询6人次,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