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少数” 抓好示范引领
绵阳市涪城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2021-04-10 21:50:1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熊嘉莉 绵阳频道 薛世荣)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绵阳市涪城区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和“头雁效应”作用,走前列、做表率、敢示范,在深学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创新招、在落实上见成效,形成了从上至下的学习氛围,形成一级带一级的示范效应。

围绕一条主线,突出速度与广度,推动学习教育见行见效。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条主线,涪城区委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要求在谋划上胜人一筹、行动上快人一步,推动全区上下迅速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局面。一是高位推进强部署区委书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将党史学习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制度抓落实。制定区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明确阶段性工作安排,及时印送温馨提示,切实保障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密切跟踪、及时分析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通过编印信息简报、通报工作情况等方式加强学习教育过程管控,不断推进学习教育走深向实。三是强化责任促合力。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政治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持续用力开展学习教育,切实带动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作好学习教育表率。充分发挥区级领导头雁作用,加强对分管领域和联系点位中心组专题学习巡听旁听、主题宣传宣讲和巡回督促指导,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

注重两个结合,突出深意与新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坚持带学促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学在经常、学在日常,学在深处、学在实处。一是自学自讲与交流研讨有机结合。围绕“融”字,各级领导干部充分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及“学习强国”“绵州先锋”“涪城手机台”等网络平台先学一步,结合岗位划重点、作标注、写体会深学一层,将学习融入各项工作全过程。着眼“实”字,成立了以常委为团长的涪城区委宣讲团,打造“涪城视界”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讲堂等宣讲平台,策划组织“把握发展大势 勇担职责使命”“学党史 悟初心”“学党史 担使命”“学党史 抓服务”“学党史 开新局”系列宣讲活动,积极开展专题研讨及读书分享会,在互动交流中抓实学习教育。二是课堂教学与情景教学有机结合。紧盯“活”字,立足涪城实际邀请《谭德政》一书作者陈永乐作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邀请关景宝等老党员上专题党课,邀请党校教师等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用活现场课堂、随身课堂、思政课堂。突出“新”字,广泛运用体验式、情景式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带头开展“传承革命薪火 永葆奋斗初心”党史党性现场教育,各级党组织纷纷“走出去”在红色教育基地感悟思想伟力。创作《春雨》《信念如磐永向前》等微视频进行可视化教育,让身边人“讲”身边事。

践行三度理念,突出成果与效果,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实践导向,涪城区精准施策,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一是保障措施有力度。建立涪城区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化解联席会议机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需求调研工作方案》《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实施意见》,由4名区级领导牵头,对教育助学、卫生健康、文化生活等8个民生领域事项进行走访调研和摸排梳理,形成民生实施方案和《民生实事项目梳理清单(2021-2025)》,将实事项目化具体化。二是为民初心有温度开展“深入调研立清单”实践活动,通过基层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面向社会征集对本地本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整改落实。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实践活动,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棚户区改造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深入一线办实事”实践活动,深推进“减证便民”工作,让群众“只跑一次”。建设“党群暖心驿站”18个,打造学习传播党史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新阵地、“为民服务”的新窗口。三是服务企业有热度。成立支持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亿元以上重点建筑业企业和服务业行业发展工作专班,开展“千户企业大走访”实践活动,建立一名区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服务专员“三个一”长效联系服务机制,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精准服务。开展企业家“早餐汇”实践活动,倾听企业心声、共商发展大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