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拿出“真金白银”激励真抓实干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13 15:03:2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绵阳频道 薛世荣)日前,绵阳市涪城区出台《涪城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以下简称《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明确奖补政策,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政策》共10章、86条,重点围绕“3+1”现代工业、“1+6”现代服务业和“1+2+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紧紧抓住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9大领域,从人、财、物等方面,多角度、多维度制定了“一揽子”政策,具有很强的普惠性、实用性,支持力度大。该《政策》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在《政策》中,记者看到该《政策》覆盖各行业领域,既有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主导型产业,又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经济、新业态的培育,实用性很强,涵盖多个方面。

“这个政策对于我们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涵盖的内容也多,比如税收、招商引资、产能提升、人才等多方面。”四川永贵科技副总经理游静元介绍,有了这样的政策,对企业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下一步我们企业将紧紧跟随涪城产业强区的一些目标方向,把企业的优势发挥出来为涪城的经济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为进一步激活市场经济,记者在现代服务业支持政策中看到涪城对首店经济的激励,这为现代服务企业增添了信心和发展动力。

“涪城此次出台的政策,用‘真金白银’来鼓励企业,我们将会把这个鼓励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把这个资金用于我们下一步的发展,能够为企业、为涪城的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百盛集团四川区总经理吴蕾坚信,在涪城良好的营商环境下,绵阳百盛将坚持不懈地对商场入驻品牌进行提档升级,让更多的国际高端品牌入驻涪城。

在现代农业支持政策中,涪城区大力推进绿色生产,对当年获得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的生产经营主体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我们正在对基地生产的草莓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奖励。”位于丰谷镇清水村的四川季和颐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刚介绍,涪城新出台的政策激起了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绿色果蔬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我们公司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做优产品品质,做强产品品牌,促进绿色产品健康发展。”

记者从《政策》中看到,整个政策体系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条理清晰、逻辑性强,明确了申报条件、奖补标准,严格公平公正公开,并且奖励力度大。

“区财政每年将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政策兑现,并设立5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5000万元规模的股权投资资金,体现出区委、区政府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以往政策,此次涪城区大幅提高奖补标准,单笔奖补金额超过50万的政策多达24条。“《政策》对新通过认定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社会力量兴办孵化器或众创空间的,最高奖励可达100万;对在沪深交易所和境外资本市场首发上市融资的企业,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政策》除一次性奖励外,更注重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性、延续性支持,固化形成常态机制。比如,《政策》对符合政府产业规划的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项目,按照其年度实际投资额每年给予奖励;每年对纳税突出企业和纳税进步企业给予奖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