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聚焦产业强区点燃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2021-04-13 15:08:3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绵阳频道 薛世荣)4月7日-8日,绵阳市涪城区先后与中南高科公司、创业黑马公司签署《中南高科·涪城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创业黑马西部(绵阳)科创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两个重点项目的落户,得益于涪城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迅猛势头。

产业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涪城区紧扣产业强区目标,把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科学优化产业总体布局,推动先进制造业“规模化”、现代服务业“优质化”、现代农业“精品化”发展,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夯实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从绵阳城区出发,驱车向南大约15分钟,在涪城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地——中国(绵阳)科技城临港经济发展区,绵阳惠科、龙华薄膜、富临精工等企业蓬勃发展。

与临港经济发展区遥相呼应的科技城新区(涪城区属范围)的科技智谷内,5G科技园、卫星应用科技园、核技术应用科技园等八大科技园建设也如火如荼。

南北区域掀起的大建设大发展热潮,是涪城区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涪城区加快构建“3+1”现代工业体系,突出新型显示、汽车电子、5G制造三大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发挥数字经济引领作用,全面打响“涪城制造”。

在位于临港经济发展区的富临精工高压燃油泵壳GDI机加生产线车间,机器飞速运转,工人们在设备前有序忙碌。

“公司成立于1997年,2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都得到了涪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富临精工总经理助理王军介绍,公司从成立至今已实现20亿元的年销售额,主要客户覆盖通用、大众、奥迪等国际品牌,上汽、广汽、长安、吉利、东风、长城等国内主流品牌。“目前,公司正聚焦新能源、智能制造的研发和创新,为百亿产值规模目标而努力。”

富临精工的发展强劲动力和底气,源于涪城区对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2020年,全区新型显示、汽车电子、5G制造三大产业分别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4.5亿元、35.3亿元和46.7亿元。投资50亿元的惠科显示模组项目成功签约;世界500强美国康宁玻璃基板,富临精工三期、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4户,新增亿元以上工业企业4户。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排名全市各县(市、区)第一。

在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涪城区以推动制造业上档升级为目标,聚焦三大先进制造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实施产业链生态圈构建计划、加大企业梯次培育力度、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和环境、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行动,实现高质量产业项目从“大”到“强”、从“量”到“质”的转变。如今,涪城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势能不断积蓄,龙头企业“参天大树”和配套项目“生态绿洲”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已加速形成,为产业强区注入底气。

助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新年伊始,总投资30亿元的华润万象生活九洲城市综合体项目落户涪城,成为华润万象生活有限公司在全国省会级城市外的首次进驻,助推了涪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涪城作为绵阳市主城区,服务业一直是全区经济增长、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人文发展、带动就业增收方面的一个重要支撑。2020年,全区服务业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70亿元。同年,涪城区还被评为“四川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成绩和荣誉,是涪城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力印证。近年来,涪城区立足区域发展实际,构建“1+6”服务业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城市经济和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

为全力打造中国科技城中央商务区和川西北高端时尚消费中心,近年来,涪城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先后引进迪奥、兰蔻、雅诗兰黛、COACH等国际一线品牌,有力促进消费环境、品质和品牌升级,传统服务业正向高品质多样化现代服务业转型迈进。

华灯初上,夜色渐浓。位于涪城区的万达广场、凯德广场、百盛等大型商业区也迎来一天中最繁忙、最热闹的时刻,购销两旺的场面随处可见。

“凯德广场内吃、喝、玩、乐样样都有,包罗万象,深受我们年轻人的欢迎。”刚刚大学毕业来绵阳工作的熊佳玲与同事下班后早早就安排好了当晚的活动行程。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吃得饱、穿得暖、玩得好”,为此,在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中,涪城区便在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生活品位和幸福指数上下足功夫,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医疗康养、文创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统筹城市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建设服务业“特色专业园”,推动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全市服务经济核心承载地。

与此同时,涪城区还加快服务业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奏响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漫步在涪城农旅融合区,村庄纷纷开启“美颜”模式,田野里绿油油的麦苗一望无际,桑田里桑枝悄悄地发出嫩芽,田间地头里晃动着春耕春种忙碌的身影……沃野千里,涪城大地处处涌动着春潮的勃勃发展生机。

作为绵阳市主城区,近年来,涪城区着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紧紧抓住“农业产业”这一关键,围绕构建以都市休闲农业为发展方向,精品蚕桑、优质蔬菜为主导产业和现代农业种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为支撑的“1+2+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

鉴于城乡交融的自身特质和城市资源富集的巨大优势,涪城区将都市休闲农业作为农业发展主攻方向,制定出“三年三园三步走”规划,梯次推进“千鹤桑田”蚕桑文化、“湖光山色”稻虾亲水湿地、“蔬香绿野”芦笋大健康等三大农业主题公园建设。

休闲农庄、精品民宿、景点游园……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农科文旅商”融合发展,构筑起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为绵阳市民打造“离尘不离城”的高品质生活。

“千年老树开新花,改革让蚕桑这个古老行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让‘涪城蚕茧’从乡村走向了世界。”天虹丝绸公司董事长杨慧君漫步在丝绸展览馆,看着眼前一件件产品,心中充满了自豪。近年来,涪城紧扣市场需求导向,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立足新机制、新技术、新业态,推动蚕桑产业组织化、高效化、多元化发展,使蚕桑产业成为涪城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在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中,涪城区坚持培育农业特色优势,做亮农业品牌,目前全区“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到117个,标准化蚕桑基地3.5万亩、优质蔬菜基地16.5万亩、标准化设施芦笋基地0.3万亩、稻渔(藕渔)基地0.3万亩、绿色粮油基地0.3万亩。

与此同时,涪城区坚持做强农业科技,做优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种业和现代农业装备和农产品烘干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构建起完备的产业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