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筑牢乡镇班子换届“廉政底色”

2021-05-13 15:47:0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石青华 孟维滨 绵阳频道 薛世荣)随着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逐步展开,绵阳市涪城区围绕“德政、为民、担当、实干、廉洁、公认”六个导向型干部标准,在乡镇班子换届期间紧抓纪律学习、突出警示教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筑牢乡镇班子换届“廉政底色”。

抓住“关键少数”,念好纪律学习“紧箍咒”

“要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换届纪律。”在全区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会上,区委主要领导突出强调换届纪律。

与之同步的是,覆盖全区镇、村两级严肃换届纪律暨风气监督专题会议相继召开。“通过入脑入心的廉政谈话,把换届政策标准讲透、纪律规矩讲清、监督执纪讲明,切实筑牢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丰谷镇纪委书记张金蓉介绍说道。

区纪委监委聚焦换届全过程,紧盯全区科级领导干部,把正反两方面教育融入到换届纪律教育当中。一方面,制作换届纪律“明白卡”和“口袋书”,严明换届选举“十个严禁”“四个必须”,面向全区600余名有科级领导干部发放。另一方面,将近年来市、区两级典型违纪案例汇编成册,印制发放《忏悔实录》《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等警示教育读本,做到领导干部人手一册,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红线意识。

图为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查阅廉政档案 程丽摄

覆盖“绝大多数”,打好纪律教育“预防针”

“小刘涉嫌跑风漏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个动画镜头,出现在微动漫“人事机密不得满天飞”视频中。为不断扩大换届纪律受众面,区纪委监委针对换届选举过程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精心制作“一个跑官者的迷梦”、“独断专行不可行”、“隐瞒错误的结果”等10期微动漫视频,在全区广泛播放,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

“我们以动漫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换届纪律,就是希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心中都能绷紧纪律‘防线’。”区监委委员赵栋辉介绍说。为确保换届纪律深入人心,涪城区坚持分类施策,村(社区)纪委负责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党员代表,镇(街)纪(工)委负责镇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区分人员层次进行换届纪律政策规定及相关内容的宣传教育引导,营造人人知晓换届纪律、人人支持换届工作的良好氛围。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知道了怎么去监督换届风气。”在参加完区纪委组织的专题培训后,丰谷镇和平村纪委书记肖素兰如释重负地说道。为进一步做好换届纪律教育工作,区纪委组织乡镇纪委干部和村(社区)纪检干部培训班,围绕乡镇班子换届政策规定、监督内容、监督方法等进行针对性学习培训,通过分析换届工作中因失责被问责的典型案例,以案说纪、警示压责,进一步织牢换届工作监督网络。

夯实“廉政基数”,校验纪律成色“底色盘”

“我们刚刚把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报告全部装入了廉政档案,及时动态更新,将为做好乡镇班子换届提供有力支持。”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唐顺钢介绍说,对换届期间涉及调整人员,通过查阅廉政档案,可以全面了解其党风廉政责任落实情况。

涪城区按照“一人一档、应建尽建、动态管理”的原则,通过个人填报、单位审核、区纪委审核、建立目录、专柜保管的程序,建立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特别是结合年终述廉、人事调整等重要工作和班子换届等重大时间阶段,进行动态审核更新,确保档案用得上、用得好。

与此同时,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工作思路,持续开展任前考廉工作。坚持“凡提必考、以考促学、以考促用、学考结合”,将其作为干部提拔使用前一次廉政再教育和必经程序,进一步强化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意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考试不合格人员提出暂缓调整使用等意见,坚决不让“带病干部”蒙混过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