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奋力“犇”跑 一季度经济数据亮眼

2021-05-14 11:01:5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绵阳频道 薛世荣)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充满着幸福记忆,也为绵阳市涪城区带来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据。第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08亿元,同比增长18.1%,总量和增速均排名县(市、区)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6.5亿元,总量排名县(市、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3%,增速排名县(市、区)第一;服务业增加值99.66亿元,同比增长19.6%,总量排名县(市、区)第一……透过这些亮丽的数字,让大家看到一个生机勃勃、奋力“犇”跑的涪城。

自去年底以来,涪城区按照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既定目标任务,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通过积极释放政策红利、构建良好营商环境、聚力产业发展等方面,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去抓,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去调度,顺利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为起跑“十四五”注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持续用力强化政策支持

出政策,谋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离不开好的政策支持。今年3月,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涪城区推出《涪城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让涪城企业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初夏的夜晚,凉风习习。走进位于绵阳城区腹心地段的百盛,灯火辉煌,人群熙熙攘攘,购物的客人络绎不绝。

“涪城此次出台的政策,用‘真金白银’来鼓励企业,我们将会把这个鼓励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把这个资金用于我们下一步发展,能够为企业、为涪城的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百盛集团四川区总经理吴蕾坚信,在涪城好的政策支持下,绵阳百盛将坚持不懈地对商场入驻品牌进行提档升级,让更多的国际高端品牌入驻涪城。

据了解,涪城区此次出台的《政策》共10章、86条,重点围绕“3+1”现代工业、“1+6”现代服务业和“1+2+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紧紧抓住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9大领域,从人、财、物等方面,多角度、多维度制定“一揽子”政策,具有很强的普惠性、实用性,支持力度大。

“区财政每年将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政策兑现,并设立5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5000万元规模的股权投资资金,体现出区委、区政府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政策》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如何让《政策》红利落到实处、惠及企业本身,从而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不仅要有层层压实的责任,还要各级领导干部有抓发展的拼劲和决心。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产业体系建设,牵头负责储备产业项目和促进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积极对上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项目资金。”涪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涪城区发改局将狠抓项目促建设,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优质的服务,狠抓项目落实,为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多点加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涪城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切实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没想到不到两周的时间,就解决了车辆运输问题。”日前,在四川利尔作物科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伟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涪城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助力。

作为四川省内制剂开发基础条件最为完善的农药制剂生产企业,利尔作物主营产品涉及杀菌、杀虫、除草、肥料4类60多种,每年最高货物吞吐量达到400多吨,因此,物流运输是利尔作物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由于库房面积紧张,我们在塘汛东路新租了一个库房,但是新的交通管理办法出台后规定,货车禁止进入二环以内,我们的物流车辆也多次遇到因通行证办理而引起扣分和罚款的问题,当时整个运输区都陷入了困境。”刘晓伟介绍,“了解到我们的物流运输问题后,区级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就与我们对接并现场办公,很快就解决了问题,保障了物流运输正常运转,真的非常感谢!”

刘晓伟的赞许和肯定,是涪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印证。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工作中,涪城区始终紧盯群众在政务服务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补齐工作短板、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努力让政务服务更加方便、更加智能、更加快捷。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2020年至今年4月初,涪城政务服务共收集市场主体和群众评价近39万条,好评率达99.9%。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涪城区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和基层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持续开展“早餐汇”“周周听汇报”,集中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全面掌握企业发展现状,为企业纾困解难,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在推动企业发展中,涪城区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坚持重点项目“一策一专班”,明确各专班成员,落实专班包联责任,强化企业要素保障,全面实施就近办、网上办和马上办等一系列举措,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

“成立专班协助做好外籍工程师入境调试工作,加快推动惠科公司12条生产线调试,推动企业年内实现达产满产、完成工业产值300亿元。”据涪城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他们将从抓龙头、抓重点、抓培育三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坚持做大存量,持续做大工业经济增量,力争到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2025年突破700亿元。

精准发力夯实产业支撑

走进涪城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地——中国(绵阳)科技城临港经济发展区,这里的发展和建设犹如夏日的骄阳,火红而炙热。

“这是全国首条偏光片基膜生产线,该生产线去年12月正式投入生产。”在四川龙华光电薄膜厂区2.5米宽偏光片基膜生产线车间内,身着防尘服的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灵介绍,龙华薄膜是一家专注于PC材料、PMMA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等高分子功能薄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由2016年的52528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17496万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我们要力争在今年内完成上市目标,在2025年完成园区建设,使整个园区年产值达到50亿元。”

龙华薄膜的信心和底气,源于涪城区强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在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涪城区坚持把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先进制造业“规模化”、现代服务业“优质化”、现代农业“精品化”发展,为涪城加快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奠定更加坚实的产业基础。

五月,涪城区吴家镇三清观村,800余亩稻虾田里,数10万只小龙虾活蹦乱跳,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今年的小龙虾又是一个丰收年。”稻虾种养殖大户郭茂林和请来的工人正在起网,将一只只硕大肥美的小龙虾捕捞上岸。看着在大盆中欢腾的小龙虾,郭茂林说,“小龙虾一年可以收获两季。我承包了200亩,今年大概能收入近200万元。”

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也灿烂了。在三清观村,村民们从土里刨出了“真金白银”,这一切都得益于涪城区紧紧抓住“农业产业”这一关键,围绕构建以都市休闲农业为发展方向,让农业这“千年老树结出新果”。

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涪城区聚焦三大先进制造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实施产业链生态圈构建计划、加大企业梯次培育力度、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和环境、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行动,努力实现高质量产业项目从“大”到“强’、从“量”到“质’的转变,纵深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