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N”绵阳市涪城区县域经济强势崛起背后的“数字密码”

2021-08-04 10:37:3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绵阳频道 薛世荣)“全市27项主要经济指标,涪城区19项指标排名前两位,其中13项指标排名第一。会议现场打分,涪城得分94.01,排名13个县市区、园区第一名。”近日召开的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会上,绵阳市涪城交区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这份成绩单的取得,背后蕴藏着怎样的秘诀?

为探究这一秘诀,我们先把镜头拉回到年初召开的涪城区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上。这次大会系统谋划“十四五”期间涪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路径,提出涪城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施“三千工程”,建设“四个强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这一战略谋划,为涪城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方向明确了,具体该怎么干?答案简明扼要。即系统构建大抓县域经济发展“1+3+N”工作体系,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1”是出台《涪城区大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8条措施》,激发全区上下大抓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3”是三个年度方案,以大抓工业经济、大抓城市经济、大抓科技创新为主要着力点。“N”是持续深化工作推进机制、营商环境优化等N项具体工作。“1+3+N”工作体系的建立和高效运转,成为涪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源”。

密码1 :18条硬核措施 激发内生动力

经过细致走访调研和科学系统谋划,针对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和“中梗阻”问题,涪城区创新推出《涪城区大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8条措施》,从综合实力、工业经济、城市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制定“硬核”措施,为县域经济腾飞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

“该《措施》以‘正向激励、务实管用’为导向,以‘硬措施、大激励’贯穿始终,‘块、条、点’相结合,具有很强的导向性、针对性、实用性和激励性。”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8条措施,分别从工作目标、紧扣重点工作、聚焦工作保障三个方面,逐一明确责任单位,促使全区上下凝聚合力,共同推动县域经济突破发展。

“《措施》明确对成功创建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镇的,将给予县域经济发展促进资金奖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奖补措施出台,全区各镇纷纷创新举措,亮出“法宝”,争创热情持续高涨。

工作推进少不了上下齐心,也少不了协同作战。从《措施》中不难看出,涪城重点聚焦工业经济、城市经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镇域经济、园区建设等方面,从“块”上形成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紧扣“招大引强、重大项目、对上争取、发展环境、用地保障”等重点工作,从“条”上凝聚工作合力;围绕“保障工作力量、设立红黑榜单、表扬先进典型、开展容错纠错、严格资金使用”等5个方面,从“点”上确保要素保障更加有力。

“《措施》坚持正向激励,注重镇街(园区)、部门需求,对镇街(园区)实行直接给予县域经济发展促进资金奖励,对部门实行全区重点工作单列考核。”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大大提升了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的获得感、荣誉感。

密码2:3个年度方案 聚焦发展重点

涪城区结合区情实际,制定3个年度方案,集中精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促进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发展。

在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地——中国(绵阳)科技城临港经济发展区,惠科显示模组生产线、中南高科·涪城智能电子产业园、康宁玻璃基板、联东U谷等7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场面蔚为壮观。

今年以来,涪城区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以做大工业存量、做优增量招引、提速项目建设、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为工作着力点,加速构建以新型显示、汽车电子、5G制造三大重点产业集群为支撑的“3+1”现代工业体系,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工业经济量质双提升。如今已建成的绵阳惠科、龙华薄膜、富临精工等企业的“虹吸效应”,吸引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

“惠科显示模组生产线项目便是绵阳惠科显示器项目产业链下游的重要配套项目,与绵阳惠科显示器项目形成配套联动,有利于引进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终端生产项目落户。”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涪城作为绵阳主城区,最大优势是区位优势。今年以来,涪城区依托城市综合体、特色街区、专业楼宇、专业市场等四类空间载体,以“创新运营抓管理、优化业态提品质、营造场景引人流、聚合产业调结构、科技赋能添特色”为五大工作抓手,以N场主题营销激活商业空间载体内生动力,创新实施“4+5+N”发展路径,助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盛夏时节,位于中心城区的大型综合体——新世界百货内凉意阵阵、人潮涌动,购销两旺。“上半年,我们参加了涪城区组织的2021年度‘品质零售进社区’促销和‘绵州里·悦生活’乐购涪城暑期档活动,对商品销售起到促进作用。”绵阳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金媚介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198.71亿元,同比增长15.4%,总量、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

作为中国(绵阳)科技城核心区,涪城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建平台、育主体、聚人才、强载体、优环境”五个主攻方向,促进创新产业集群发展。

在位于科技城新区涪城片区的创业黑马西部(绵阳)科创基地,45家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企业正在这里接受加速服务。据了解,创业黑马西部(绵阳)科创基地于7月23日正式启动,将围绕涪城区主导产业特点,培育科技型、高新技术、独角兽及上市企业,帮助涪城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为目标,打造一个集聚招才引智、企业孵化、产业加速的综合服务平台。

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硅基智能(全球)数字科技总部、西部土壤修复及检测中心……在科技城新区涪城片区,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蓬勃发展,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密码3:N张任务清单 确保高效推进

“杨家镇年度18项考核指标全部实现半年目标任务”“目前青义镇‘四上’企业达90户”“惠科模组项目建成以后将形成50条以上的模组面板后端加工生产线,产值可达到70亿元以上”……7月22日,在全区“重点项目大拉练”的10个重点项目现场,试验区和9个镇街纷纷亮出上半年成绩单。大家看进度、比实绩,找差距、学经验,增压力、添干劲,纷纷表示本次拉练,练出了只争一流的精气神,进一步增强了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季季搞拉练”只是涪城深化工作推进机制的一项具体内容。涪城区持续深化工作推进十大保障机制,建立了“周周听汇报、月月晒进度、季季搞拉练、年年评成效”制度,在全区营造出了“龙腾虎跃”干事氛围。

而工作推进十大保障机制,只是任务清单中的“1/N”,营商环境优化、要素保障等方方面面工作,涪城区都作了科学系统安排。

为持续优化“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今年涪城区创新推出《涪城区支持企业发展26条措施》和《涪城区关心关爱企业家10条措施》,对企业、企业家反映集中的困难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应,深化和延伸“三度服务”20条措施。

“抓发展就是要抓企业、抓项目,核心是抓好服务。”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不断巩固成果,持续深化“三度服务”,常态开展重点企业全覆盖走访、企业家“早餐汇”、企业家座谈会、银企“鹊桥会”,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提升企业家“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使命感、安全感”,让辖区企业福祉不断增大,推动涪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有高效务实的工作体系,有只争一流的精气神,上半年的成绩也有目共睹。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区委的科学决策,也得益于全区上下的真抓实干,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持续巩固良好发展势头,冲刺下半年,确保‘全年红’。”涪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