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

2021-09-14 10:51:5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绵阳频道 薛世荣)参加中国(绵阳)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参与网络投资推介、参加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9月11日,第九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参会的绵阳市涪城区2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在本届科博会上收获了人脉,更收获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新知识、新思路。

作为中国科技城核心区,近年来,涪城区将科技创新贯穿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聚焦“建平台、育主体、聚人才、强载体、优环境”五个主攻方向,构建研发、转化、应用、服务科技创新全链条,催生创新产业集群,激活创新驱动发展引擎,在争创全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赛道”上阔步迈进。

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科技智谷建设如火如荼、环西科大科技创新带发展迅猛、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有序开展……走进位于科技城新区涪城片区,处处充满着朝气与活力。

作为科技城和科技城新区建设的重要战场,近年来,涪城区聚焦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科技创新项目招引落地,建设“一区多园”科技创新平台,在科技城新区涪城片区打造了5G科技园、中科(绵阳)创新园等25万平方米科技智谷。同时围绕环西科大科技创新带,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城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和创业黑马西部(绵阳)科创中心,形成“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产业。

“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引进科技创新产业项目43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9户。”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5G承载网100G/400G高速光模块产业化项目、金富邦科研办公基地等项目已建成投产,创业黑马西部(绵阳)科创基地、天仪商业卫星集群项目、硅基智能(全球)数字科技总部等项目建成投用,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实验实训楼、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发运营中心等项目正在加快装修……一个个创新平台应运而生。

主体培育扎实推进

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近年来,涪城区坚持做大创新主体总量和质量,扎实推进创新主体培育。

在主体培育中,涪城区加强企业指导,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专项辅导,举办线上线下科技创新培训班,促进企业“提档升级”。同时,指导永贵科技申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指导核保科技、宝盾隧高压做好瞪羚企业培育,推荐华拓光通信、中久防务申报省级瞪羚企业专项科技计划项目。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涪城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2户,评价入库企业92户,构建起以龙头型科技企业为主,中小型科技企业为辅的科技产业生态圈。

同时,涪城区还围绕科技智谷和环西科大科技创新带两大组团,大力开展数字经济领域招商引资。上半年,实现境内省外到位资金33.2亿元,新引进科技创新产业项目43个,策划储备、包装、推出项目30个,收集有效项目信息35条。

人才聚集成效显著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科技创新“第一资源”,尤其是中小型科技企业,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核心”。今年以来,涪城区围绕科技创新产业链优化布局人才链,构建起“高精尖缺”人才开发需求库,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在今年3月涪城区出台的《涪城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中,提出人才战略支持政策,明确支持企业柔性引才措施。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涪城区组织人员赴西科大举行专场人才招聘,153名大学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举办川渝融合创新论坛,邀请光电领域院士及147名博士来涪城交流考察;举办线上人才招聘活动,吸引6万人在线求职。组织辅导19个人才团队申报2021年“科技城人才计划”。

“除了协助企业申报‘科技城人才计划’外,我们还将协助企业申报‘绵州育才计划’‘天府青城计划’‘天府峨眉计划’等省、市重大人才项目,支持企业大力引进培育科技型创新型人才(团队),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涪城区还开发“智汇涪城”线上引才APP,并与绵阳创意灰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运营协议,正在开展高端人才库和涪城造入库项目征集工作。截至目前,高端人才站已录入10名专家人才,涪城造已测试录入2家涪城企业产品。

载体建设持续推进

为夯实创新基础,涪城区以提升创新创业孵化能力为重点,从特色创建、存量升级、能力升级等方面发力,形成要素集聚、载体多元、服务专业的创新创业环境。

在加速企业载体建设中,涪城区加快了对西部土壤修复及检测中心、四川振通检测及科研基地、特发信息华拓信息港的项目推进工作。

在西部土壤修复及检测中心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借助塔吊等机械设备正抓紧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第四层施工,预计12月初步完成装修装饰。”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四川振通检测及科研基地正在完善开工前相关手续,特发信息华拓信息港已完成地勘及施工图初步设计,正在报审。

为提升创新创业孵化能力,涪城区在各镇(街道)兴办了一批众创空间,为农业科技型企业、大学生团体、返乡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双创”场所。据了解,目前涪城已完成4个众创空间建设,入驻企业22家,后续还将计划建成5个众创空间。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种下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近年来,涪城区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全区“头号工程”和首要任务,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区域基础设施配套,提升科技创新场景应用氛围,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力度,厚植创新创业硬环境,改善科技创新软环境,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

今年3月出台的《涪城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86条措施中,有16条是针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从“做大”到“做强”跨越转型起到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涪城还在全区营造出科技应用氛围,拉动“内需”,大力推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商圈、智慧社区建设,在区内创造科技新应用场景。

据了解,目前“健康涪城”项目已纳入区域信息化基础设施及安全、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已经完成系统开发;京东五星电器城市旗舰店项目已完成签约、进场装修,预计9月底开业运营;临园路东段社区的智慧社区打造方案基本成型,灵通社区1958小区各种智能系统已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

科技型企业在技术研发创新等方面具有投资大、周期长等特点,如何解决企业创新发展中资金难题?怎样激发高新企业发展活力?为此,涪城区特瞄准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邀请部分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参加“早餐汇”,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同时,涪城区还在全面落实“三度服务”20条措施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涪城区支持企业发展26条措施》和《涪城区关心关爱企业家10条措施》,常态化执行政企交流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据了解,目前科技智谷服务中心已引进三方机构8家,为园区企业提供咨询、讲座等一站式服务。并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上半年共举办大型银企“鹊桥会”2季,融资对接小专场4次,实现现场授信24.115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