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见效

2021-09-14 10:55:5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程丽 杨海燕绵阳频道 薛世荣)“通水了!这下生活方便多了!”面对前来听音问廉开展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涪城区杨家镇新堰村村民罗崇林笑着说:“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们吃上了自来水。”

杨家镇新堰村地理位置较偏,基础设施薄弱。2018年涪城区政府将该村纳入“自来水村村通”项目实施区域,早在当年6月就全面完成了主管网建设。但因供水公司自身经营问题,加之群众集资经费不足,导致管道建设一拖再拖,老百姓盼望的自来水一直没有等来。2021年5月,在听音问廉走访中,走访干部在得知该村供水问题后,第一时间上报。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随即涪城区纪委监委将其作为解决民生实事的“优先项”,通过定向派单,督促杨家镇纪委跟进监督,推动尽快解决入户管网建设事宜。最终,在杨家镇、新堰村、玉皇社区多方筹措资金后,入户管网于6月底全部接通。

今年以来,涪城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区开展听音问廉活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惠民政策落实、民生项目实施、营商环境建设、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主动下沉基层一线、走到群众身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企业现在经营情况怎样?在落实‘三度服务’上还有哪些问题?”城厢街道铁牛街社区纪委工作人员通过填写调查问卷和上门走访两种形式,到辖区内“两新”企业西部博锐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得知该公司成立党支部愿望迫切,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指导企业成立了党支部。

活动开展以来,涪城区各级领导干部总动员,始终坚持“一沉到底”,以问题为导向,用脚步丈量民意,在田间地头俯身“听”,在家门口面对面“问”,掌握群众急难愁盼的第一手信息。

为丰富听音载体,让难事“浮”上来,涪城区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集中座谈、重点走访、电话回访、设置流动接访点等多种形式,了解民意,收集线索,并持续跟踪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走访4719人次,收集反映农村集体“三资”、换届选举、乡村振兴、镇村治理、惠民惠农等方面问题110项,已帮助解决91项,收集意见建议90条,已给予实质性答复41条。

同时,涪城区纪委监委动态把握全区听音问廉走访情况,聚焦突出民生问题,开展2轮次专项派单监督,“点对点”将问题发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推进民生项目91个,排查发现民生领域新问题10余个。

“在问题分类处置基础上,将涉民生项目推进、民生问题诉求的,作为专项督办的优先选择。”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唐顺钢介绍说,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听音问廉·清风涪城”专项行动,持续聚焦民生改善,下硬功夫、下真功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