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优质普惠便利 公共卫生服务“加速跑”

2021-12-21 14:32:5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杨海燕 绵阳频道 薛世荣)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智慧医疗便民服务体系提档升级、医共体建设力度持续增强、全区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续约率83.7%……一幅幅充满生机与活力、惠及民生的卫生健康画卷在涪城大地徐徐铺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绵阳市涪城区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面夯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体系也步履铿锵地朝这一方向前行,加强城乡“医共体”建设、全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创新“智慧健康”服务……卫生事业发展掷地有声。

城乡“医共体”优质医疗到家

走进杨家镇卫生院,妇产科、口腔科、中医科、肛肠科……各类科室一应俱全。

在中医科,来自市肿瘤医院的医师杨婷正在为患有骨质增生的谢承凤进行微波热疗治疗。“以前做这个治疗要去城里,来回要花掉大半天时间。现在方便多了,几步路就过来了,而且还是城里大医院的医生为我们诊治。”患者谢承凤开心地说。

患者的满意是涪城区推进城乡“医共体”建设成果的最好印证。自去年9月以来,涪城区通过以城带乡的发展模式,建立城、镇、村“三位一体”的联动服务机制,让城区公立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牵手”,实现“人才互动、双向转诊、科室共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乡村,让乡村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现在绵阳市肿瘤医院定时会安排医学专家到我们这里进行坐诊、讲课、培训和查房。卫生院也外派内科、外科、中医科、彩超、放射等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到肿瘤医院进修,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据杨家镇卫生院副院长周光介绍,“自从两家医院达成共建关系后,卫生院综合素质逐步增强,满足了患者就地就近就医。”

据了解,目前市人民医院等5家区级公立医院与吴家镇等5个镇卫生院结对共建科室8个、培育专业团队6个,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稳步有序流入乡村,初步构建起30分钟乡村健康医疗服务圈,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签约“家庭医生”普惠城乡居民

冬日里,暖暖的阳光照射在涪城大地。在石塘街道古井社区居民陈龙善大爷家中,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如期上门为他检查身体。

今年64岁的陈大爷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前是医院的“常客”。“没想到我活了60多年,居然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陈大爷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医生会定期上门服务,也减少了自己到医院的次数。

在涪城,类似于陈大爷一样,签约了“家庭医生”的居民早已不是个案。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常住人口签约续约率达到83.7%。如今,在家中坐享“星级”医疗服务,已经成为涪城群众特有的幸福。

“我们卫生服务中心现有家庭医生团队14个,为辖区4.7万余名群众提供了签约服务,主要签约对象有老年人、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胥兵介绍,“我们每周都会定时下乡为群众提供慢病随访、健康管理等服务。”

据了解,涪城区的“家庭医生服务”采用团队服务模式,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签约医生团队根据服务能力和签约居民需求,合理设定包含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在内的基础性签约服务包,主要包括建立电子健康档案,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咨询体检,老人保健指导,孕产妇健康管理,转诊绿色通道等服务内容。

“智慧健康”服务便利千家万户

走进位于城区的绵阳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里,市民李梅正在自助挂号机前操作,动作娴熟。李梅告诉记者,她早上在手机上约号,下午3点到医院取号、就诊、缴费……“整个过程基本不超过1小时。”

为李梅带来高效便捷的就医体验,是涪城区全力推动“互联网+健康”的结果。近年来,涪城区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全面开展全民智慧健康便民惠民服务,破解百姓“最后一公里”看病难、看病繁等难题。

“目前,全区5家县级医院均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通过公众号实现分时段预约诊疗、查检报告、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

与此同时,为避免居民“看病忘带卡”“结算报销两头跑”的困境,涪城区还开启了“互联网+”医疗结算服务。

据了解,目前,涪城区139家定点医疗机构、384家定点药店已经正式上线医保电子凭证,所有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参保人员在定点机构就医购药时,只需要刷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完成结算。

“我们将医保结算系统内嵌到基层系统,成功实现门诊、住院结算报销一次性办理。同时还打通医保跨省结算接口,实现了省内门诊患者直接报账,住院患者跨省直报,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涪城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