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委四定三进五联”
高新区聚焦民生盘活区域大党建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7 11:09:0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日前,从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传来喜讯,高新区探索实践的“两委四定三进五联”区域化城市大党建创新做法荣获2015年度全市组织工作一等奖。通过探索实践,高新区城市社区区域化大党建体系基本形成,机关社区党员联系服务辖区群众实现全覆盖,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

“两委四定三进五联”区域化城市大党建做法中“两委”是指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四定”是指“集体报到定工作任务、集体协商定工作内容、集体认领定工作事项、集体评议定工作成效”,“三进”是指“驻区单位服务进小区、机关党员服务进小区、社区党员服务进家族”,“五联”是指“基层组织联建、思想工作联做、文体活动联办、社区环境联管、问题困难联抓”。

盘活区域化大党建“一盘棋”

该区通过建强“两委”,将辖区行政事业单位、驻军部队、学校、医院和企业等各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从而打破了区域党建资源分散、分割的梗阻之“墙”,盘活区域党建资源,激活基层党建的“池水”,形成合力促发展的区域化大党建“一盘棋”新格局。

构建联系服务群众“一张网”

通过拓展驻区单位服务进社区、机关党员服务进小区、社区党员服务进家庭,结合政法系统进行了社会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实现联系群众和社会治理“双网”融合,编织基层治理一张网,即实现资源在网格集聚、管理在网格落地、服务在网格实现、矛盾在网格化解、感情在网格深化,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缺失的问题。

联结党建需求供给“一张单”

通过落实“四定”和聚力”五联”,对社区各项工作和事务进行分类清理,针对社会组织建设类、市民教育培训类、文体活动类、社区环境治理类、信访稳定类和问题困难类等服务需求,制作服务清单,各驻区单位和帮扶联系部门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职能职责提供相应的党建服务项目。

试点单位普明街道火炬东街社区“大党委”充分发挥了牵头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整合了辖区党建资源,使驻区单位、市区两级联系部门、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服务。驻区单位根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和联通职责,为火炬东街社区居民提供了多样化、人性化服务。如富临医院为辖区居民义诊3次,艺术学校帮助筹办了社区春节联欢晚会,交警四大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2次,商业银行开展防金融诈骗知识讲座,市人社局开展再就业培训等;市人社局和区劳保中心62名党员和171名社区党员分别联系辖区内32个住宅小区各个楼栋,联系到每户家庭,收集群众民生诉求和困难问题,并协调帮助解决。通过试点“两委四定三进五联”区域化城市大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城市社区党组织的统筹服务能力,使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庞小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