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因企施策力促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4 08:38:5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来高新区还真来对了!创业期间,公司遇到什么问题,高新区就帮忙解决什么问题。问题解决了,公司也就成长起来了。”日前,谈起创业经历,三阳激光增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德阳最感谢的是高新区对民营企业的全方位扶持。

在团队入驻高新区的创业初期,三阳激光公司遇到了重重困难。筹资乏力、规模太小、经验不足,都成为其创业路上的“拦路虎”。关键时刻,高新区伸出援手:2016年支持该公司1823万元进行技术改革,今年又继续支持400万元;去年在公司资金紧张无钱办理土地证时,给予3000万元过桥资金支持,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正是园区实实在在的帮助,解决了我们的困难,才使我们不遗余力地突破了技术难题,让公司在这两三年间就取得质的飞跃。”顾德阳说。如今,三阳激光增材制造已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能力,取得15项发明专利,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其军工产品已进入“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顾德阳激动地说:“今年,我们公司预计产值将实现5000万元。”

近年来,高新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融资体系建设等方式,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难题,因企施策,全方位支持和帮扶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为园区发展蓄势增劲。

以需求为核心,专项精准为企施策。去年,由国家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等承办的全国创新挑战赛落户绵阳高新区。如何让园区企业从大赛中真正受益?高新区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梳理了100项技术需求,通过科技部官网等向全国各类技术公司、知名院校征求解决方案,并承诺给予重奖。几十家实力派企业带着为本土企业准备的解决方案而来,企业的需求落了地。

以服务为重点,打造企业成长摇篮。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发展瓶颈。高新区努力把更多社会资本转化为创业资本,不断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梯级孵化链条,从办公、人才、技术、市场等多方面帮助企业解决“成长中的烦恼”,并按照“政府出资+社区提供场所+中介机构招商”的模式,加快建设一批创客空间、社区孵化器,积极扶持企业成长。2016年,全区新增孵化面积4万平方米,总孵化面积达17万平方米,全年共培育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规模以上企业。

以金融为关键,解决企业关键问题。针对民营企业最常见的“缺钱”难题,高新区在加强融资体系建设上狠下功夫,努力帮民营企业“减负”“找钱”。去年以来,高新区先后制定了降成本、去库存、财金互动、金融支持等多方面政策措施,从降低制度性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生产要素成本等方面,积极为民企“减负”。在“找钱”方面,去年高新区共引进4家金融机构,13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等创新性金融机构入驻园区,为企业提供“面对面”的融资服务;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平台服务、多方共赢”打造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金融大厦)项目已经启动,通过服务平台和相关配套服务,实现银、政、企多方信息互联互通共享金融资源市场配置。2016年,高新区安排2.9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激励企业发展、技术革新、科技创新,同比增长119%。今年初,高新区又投入1000万元参与“园保贷”项目,出资1亿元建立“高新区县域经济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出资1000万元参与组建“绵阳市招商引资和工业技改扩能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周转专项资金”,旨在进一步培育壮大一批市场前景好、产品附加值高的民营企业,帮助大批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一项项工作举措“落地有声”,一批批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截至去年底,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610家,100%都是民营企业。今年一季度,高新区区属8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9.39亿元,同比增长15.14%。其中,民营企业74家,完成工业总产值58.22亿元,同比增长13.91%。民企数量占据高新区区属规模以上企业数和总产值分别达到86%和73%。在高新区,民营经济已然成为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高萱  郑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