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高新区探索园区运行管理机制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7-12-01 15:02:4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高萱 记者 薛世荣)近年来,绵阳高新区从带有根本性的制度建设入手,通过强力推行以大部制为重点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人为核心的干部人事制度和绩效工资体系改革,形成了“小政府、大服务”的运行模式,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绵阳高新区以“设置合理、规模适中、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的原则为抓手,不断整合机构间相同相近的职能职责,归并机构设置,统一人、财、物管理,组建党群、财政等大部门13个,管理高新区经济、社会事务,积极推行“扁平化、专业化“的服务模式。

制定《高新区镇(街道办事处)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通过下放财权,明确事权、理清责任等,还39项行政审批、经济社会管理等权限于镇、街道办事处,增强镇(处)统筹协调、自主决策、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提升了基层造血功能,激发基层发展内生动力。同时,推行“一站式”服务,减材料、减环节、减前置,在规范审批标准上下功夫。全面开展“最多跑一次,群众最满意”活动,打通服务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服务真心、群众放心”。

去年以来,绵阳高新区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打破身份限制,大胆启用一批年轻同志。出台并实施《绵阳高新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和《绵阳高新区机关工作人员年度末位管理试行办法》,意在激活“一池春水”,形成了科学合理、灵活有效的用人机制。

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增强涉及招商引资、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8个工作机构编制配备,占总编制的69%;实施部门、岗位分类管理;建立全区人才需求目录,加大对战略规划、资本运作等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

在考核方面,推行差异化考核,按20%的差距加大部门之间和部门内部人员考核力度,并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评优、选拔任用、调整职务、奖惩、培训相挂钩,充分调动了全区领导干部想事、谋事、干事的激情。

管理运行有序、组织覆盖有形、队伍建设有质、创新创业有为、服务发展有效、工作保障有力……高新区正以昂扬的姿态阔步前进,不断提高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水平,促进园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