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季度,绵阳高新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www.scol.com.cn  (2018-05-09 11:03:0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记者 薛世荣)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0.89亿元,增长9.4%,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增速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绵阳高新区坚持“加快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发展目标,围绕“产业”谋发展、瞄准“项目”做文章,以培育优势企业为主线,以“招大引强”为抓手,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拉动着高新区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固定资产完成52.15亿元,增长60.7%,高于全市45.2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位。工业投资37.82亿元、增长193.8%,增速高于全市149.2个百分点、名列全市第1位;技改投资36.28亿元增长191.5%,高于全市156.8个百分点、名列全市第1位;民间投资活力迸发,一季度民间投资37.58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72.1%,增长118.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7.5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7.3亿元、增长13.6%,持续领跑全市。

重点项目建设大提速

项目建设现场挖土机、工程车来回穿梭,繁忙作业。开春以来,高新区的项目建设大潮一浪高过一浪,工业经济发展涛声一阵盖过一阵……

一季度,高新区22个省 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2.18%。产业投资52.14亿元、增长60.67%,增速高于全市45.38个百分点。国内省外到位资金31.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9.57%,总量名列全市第1位;增长71.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2.8个百分点、名列全市第1位。

高新区坚持目标导向,实行分类推进。全面摸排全区在建、拟建和签约项目,正努力形成项目储备、开工、建设、竣工“四个一批”滚动循环良好态势。积极做好引进项目前期工作,坚持服务导向,健全工作机制。以“高新服务”高位推进项目进度,形成推进每月例会、每月督查通报以及专项考核等制度或工作机制。对重大项目推进由区级领导带领专门团队进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今年以来,高新区召开项目专题研究会20余次,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解决征地拆迁、要素供给、施工秩序维护等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强化保障措施。

目前,绵阳京东方等项目正加快建设,力争实现绵阳京东方今年点亮,军民融合磁性材料产业园年内投产。法液空大宗气体站项目将于今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在加快推进规划、环评等前期工作,预计下半年正式开工建设。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园,盘活工业地产,围绕产业链、价值链招商,努力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

高新区围绕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业竞争高端化的目标,着力抓好三大支柱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发展和集聚集群发展。坚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和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全面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品牌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全力推进光电产业园、中电科磁性材料产业园加快建设,深度推进军民融合,加快鸿强科技等企业“民参军”步伐,构建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现代高端产业体系,为地方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注入不竭动力。

主导产业集聚发展

近日,在绵阳高新区经纬达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几十个工人正在对一批网络变压器进行加工。再有一个多月,这批产品将从绵阳远销国外,经过组装后,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在研发上苦下功夫,现有技术、工艺、设备、装配等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产值持续上升,完成工业总产值1.86亿元,同比增长41.09%。

高新区紧紧围绕两个“一号工程”战略部署,集聚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三大支柱产业,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两新”产业发展、深化军民融合、优化企业服务,切实推动了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季度,高新区61家规模以上三大主导产业企业,实现产值245.6亿元,产业集中度达93.5%,较去年同期上升2.3个百分点。随着绵阳京东方、磁性材料产业园等项目的建成投产,全区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同时,“两新”产业、军民融合产业快速增长,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1-3月,高新区“两新”产业产值实现223.7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85.1%。全区军民融合企业达62家,总数位居全市第1。一季度实现军民融合产业产值193.9亿元,总量占全市军民融合企业产值的比重超过40%。

工业生产势头强劲

走进绵阳高新区,现代化厂房整齐划一、基础设施加快完善、进出车辆络绎不绝,各大企业的生产线机声隆隆,生产如火如荼,园区内企业产销两旺的场面,让人感受到高新区工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4月23日,“凝心聚力·共赢未来”2018年度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绵阳分公司供应商大会在高新区举行,标志着中国重汽集团将着力打造中国重汽西南地区重卡生产基地,开拓“匠品质造”的新时代。

据介绍,中国重汽绵阳分公司自2008年落户高新区以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力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取得了骄人的发展业绩。2017年公司实现产值25亿元、增长181.32%,年产专用汽车8608台、增长172%。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绵阳分公司实现产值70188.85万元,同比增长74%,销售整车2944辆,同比增长82%,发展势头强劲。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年以来,高新区加大对企业融资、用电用气以及项目用地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力度,努力帮助企业化解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引导企业抢抓当前工业生产出厂价格逐步回升的大好时机,开足马力放量生产。

近年来,高新区坚持发展汽车产业,是四川省第二大汽车产业园的承载地。高新区具有便利的交通物流条件、完备的生产配套条件、广阔的汽车配套前景和优质的政务服环境。同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有力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