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栉风沐雨践初心 红色引擎谱华章
——高新区全力开创党建引领教育发展新局面

www.scol.com.cn  (2018-07-03 10:37: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记者 薛世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优质的教育无疑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近年来,绵阳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精神,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在实践中初步构建了“全面覆盖、体系完备、特色突出”的高新教育党建新格局。

绵阳高新区教育事业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这一红色引擎带动下,全面把握新时代教育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家庭。

爱心党建让学校基层党组织“活”起来

“听老师说你最近学习有进步,要继续努力啊,有什么困难没有,告诉老师。”这是课间活动时间,高新区磨家小学党支部书记顾代江正在与留守儿童刘祖俊进行交谈。

教育工作的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磨家镇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共同在思索,“两学一做”的“做”到底做些什么?经前期调查发现,磨家镇小学现有留守儿童39名,老师们觉得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可能会导致孩子们缺乏爱和指导。党员老师萌生了代替父母为孩子们做点事情的想法。

磨家小学在落实“3+2”书记项目中,以“党心连童心,幸福童享”为主题,发动13名在职党员每人代理3名留守儿童家长,于2017年3月20日,成立“党员家庭”,对这些孩子展开全方位关爱。

自“党员家庭”建立以来,学校支部充分利用身边资源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一年多时间里先后组织这些孩子走进绵阳博物馆、李白故里了解绵阳悠久的文化历史,走进会展中心参观花艺展、全国集邮展,开拓视野等等。

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消除孩子们节日没有父母陪伴的孤独感,端午节时,磨家镇党支部邀请孩子们的爷爷奶奶和孩子们一起包粽子过佳节。爱心党建让这些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学会了爱和感恩。当然,受益的还有那些父母。每次开展活动,党员老师们会把活动照片、内容上传到微信群,让家长们及时分享。

通过系列有效的监护和活动开展,留守儿童们从学习态度到生活习惯上也都有了很大改观。党员老师成了留守儿童最亲切的“党爸爸”,“党妈妈”。

这样一个暖心的工程让基层组织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先锋形象得到充分体现。磨家小学全体党员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对标赶超的动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强党建引领让学校管理工作“强”起来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全社会掀起学习高潮。火炬二小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听专家讲座等形式,以边学习、边讨论、撰写体会、交流心得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每个党员都能够自觉地参与学习,并且认真书写学习笔记,党员平均自学达21次。其中,谭敏老师学习记录高达32次。

火炬二小党支部围绕高新区党工委学习型组织建设要求,坚持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要求抓紧抓好。在这一年中,支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4次,支部书记主持党建工作会议7次,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支部会议14次。结合“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由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一线党员上小微党课,发挥党组织书记“引学”“带学”和“促学”的作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纪律教育学习月”、党章党规党纪测试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测试,有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我们特别看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同志补了“钙”、充了“电”、提了“神””。李玲娜校长介绍,“最关键的还是通过党员的引领作用,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思想意识更加自觉、行动更加坚定、风气更加浓厚。学校的管理工作也自然而然强起来。”

办好教育,关键在教师队伍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全面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以党建统领学校发展,以党建促业务,是我们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做好素质教育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高新区社发局党委负责人介绍。

近几年,高新区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规范活动阵地,丰富党建形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建制度执行,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实行中期督查指导,年度考核,书记专项述职,召开党建现场会等举措,强有力地推动学校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了全区师德师风进一步优化,推动了高新区教育的规范化、优质化发展。区内各校更加规范办学行为,更加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从严治理违规办学行为,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做精做细教师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水平逐步提高。群众对全区教育发展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新探索新思路让素质教育改革成果“亮”起来

以党建科学化建设为引擎带动高新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绵阳高新区社发局党委负责人说:“实践证明,科学谋划党建,为高新区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党对教育工作强大而高效的领导,是高新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

近三年,绵阳高新区始终将教育摆到全区经济社会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快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精心书写了增加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均衡教育发展的精彩篇章,实现了高新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绵阳高新区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实施教育建设项目15项,迁建火炬二小,改扩建学校8所,新增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35467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近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5000余个。今年初,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实施公办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2018年到2020年将再实施教育建设项目9项,每年将投入4000余万元,用于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公办学校建设和设施设备的添置。

在绵阳市教育质量评估中,绵阳高新区小学教育质量连续三年名列前茅,超强的教育风格和品质获得市教育和体育局的首肯,三年中来到高新区学习交流的其他市区兄弟单位达38个,中学素质教育评估和中、高考,也取得骄人成绩。

在党建的引领下,高新区素质教育亮点如雨后春笋,在高新教育工作的沃野上播种着浓浓的绿荫,形成一校一品,百花争艳的高新素质教育特色,火炬实小的雅慧教育、火炬一小交通文明安全教育、火炬二小书法教育、火炬三小传承川剧经典、磨家小学棋文化、河边小学行知教育……孩子们在教育行家里手的悉心指导下探索着艺术的内涵,收获幸福教育的甘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