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www.scol.com.cn (2018-09-29 10:14:0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智宏伟 记者 薛世荣)日前,记者从绵阳高新区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区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扫黑除恶工作落地落实,不断提高专项斗争质效和水平,为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园区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设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1月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后,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绵阳高新区于2月9日迅速部署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行动,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了《高新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还由相关部门组成了侦查打击、重大案件协调、“打伞”问责、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治理四个专项工作组。3月,区党工委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由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在高新区全面打响。

该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8个月以来,该区党工委层层压实责任,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就扫黑除恶宣传、线索搜集及研判进行专门研究和安排,在区党工委委员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上专题研究部署。各镇(街道)、区级各部门也分别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在全区上下形成了领导抓、抓领导、促落实的工作格局。

加强舆论宣传,落实依法打击

绵阳高新区结合“110宣传日”“七五普法三下乡”“法律走基层”等活动,在全区广泛宣专项斗争工作。截止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00余幅,张贴宣传画6000余张,发送手机短信10万余条。

全区先后下发扫黑除恶工作线索收集表6000余份,张贴公告10000余份。全面梳理本地涉黑涉恶案件情况,组织政法各单位对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充分研讨,依法打击,不枉不纵。截止9月25日,共收集涉黑涉恶线索33条,其中:中督组、省、市交办线索14条,本级摸排、群众举报19条;已核查完毕17条,正在核查16条;已立案9件,逮捕6人,刑事拘留20人,取保候审6人,先后抓获蒋荣新等涉恶犯罪嫌疑人20人。对上级部门交办的问题线索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结果”,对群众实名举报的线索做到“人人见面,件件回应”。

强化基层基础,突出组织建设

绵阳高新区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打击“保护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有机结合起来,在纪检监察、党群部之间建立线索移交核查反馈机制,协同开展“一线双查”“一案双查”。

今年5月,全区启动2018年三分类三升级工作。对村(社区)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机关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分类别进行分类升级,建立台账。通过分别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区镇、村两级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和政治功能等进行了综合研判,分类定级评选先进镇党委1个,先进村(社区)党组织4个,后进党组织3个。对分类定级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均有区镇两级领导进行指导,并定期报告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切实有效进行,并按照时间节点整改升级到位,切实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凡有涉及到基层干部违纪违法的,高新区均依照组织原则及时进行了组织处理。目前已处理违纪违法村(社区)干部4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