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区:用重大项目夯实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园区基础

www.scol.com.cn (2018-11-28 10:50:0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智宏伟 记者 薛世荣)进入冬季,气温很低,但在绵阳高新区,很多项目的建设现场却是热火朝天的景象。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忙碌奋战的建设者……处处彰显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处处彰显出加快发展的蓬勃与张力。

今年以来,绵阳高新区围绕“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发展目标,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撸起袖子真抓实干,谋划早、行动快、措施实,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持续走向深入。

紧盯主导产业,做大做优产业格局

“我宣布,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10月28日,随着绵阳市市委书记刘超的宣布,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在高新区正式开工。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以自动化、信息化为核心,致力于探索智能制造执行系统和工厂自动化,包括智慧显示终端产业、智慧能源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园区总投资约5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1300亩,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规模约350亿元、智能显示终端年产600万台、网络智能终端年产700万台、碱性电池年产13亿只。

这是今年第四季度以来,绵阳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交出的第一份喜人答卷。

如何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产业转型任务繁重的复杂环境下,迎难而上加快项目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不断增添动力?

绵阳高新区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围绕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精准开展项目招引建设,走出了一条“以项目建设助推园区发展提档增速”的成功路径——

依托京东方、长虹等重大项目抓好上下游产业链招商,以重大项目为牵引,配套项目为重点,形成落地一个重大项目、带动一批配套项目、做强一批主导产业的良好格局,努力打造西部一流光电产业园。

在10月底高新区召开的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工作会上,记者了解到,2019年该区将继续推进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绵阳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园等15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为保证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该区推行“一个重大产业项目,安排一位区级牵头领导,明确一个责任单位,成立一个项目工作专班,制定一套项目推进工作方案”的总要求。

绵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夏明表示,要充分发挥区级领导牵头抓总作用,对项目建设“一包到底”。分管领导、部门一把手牵头抓总作用,亲自过问、亲自推动、亲自协调解决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在建项目尽早竣工投产。

加速产城融合,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近年来,绵阳高新区按照高质量发展原则,始终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不断提高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而重大项目建设,则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突破口。

11月7日,从香港传来喜讯,华润集团产业新城项目落户绵阳高新区。

签约仪式上,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泓与华润置地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华西大区总经理吴秉琪签署了《绵阳高新区产业新城(永兴旧城改造)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

协议约定,华润置地公司在高新区永兴镇投建产业新城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区域规划总面积2500余亩,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历史文化的挖掘及古街的打造、高档精品酒店、商务配套、商业综合体、国际学校等。

这是今年第四季度以来,绵阳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交出的第二份喜人答卷。

建成后,项目区域将打造成集历史文化旅游、购物体验、商务办公、高档酒店、品牌教育、康养医疗、高端居住为一体的区域经济中心!

此外,高新区以重大项目为核心,推动了四川道融民舟律师事务所项目、四川壹森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文旅项目、新川汽车4S店项目、宝骏汽车4S店项目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落地。

绵阳高新区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把城市生活圈和工业生产圈两极联通。

交通、医疗、教育、商业配套等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推进,进一步打响了项目品牌、集聚了要素资源、带动了人气商机,实现工业园区与城市建设发展有机融合,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一座曾经的“工业孤岛”,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正在迅速崛起…

夯实金融平台,创新提升产业形态

不需要把衣服穿上就能用“虚拟全景试衣”快速看到上装效果;不需要排队等候付款,站在人脸识别系统前就能“扫脸支付”……

这一切即将在绵阳高新区变成现实。

11月13日,在金融科技中心授牌仪式暨高新区与支付宝合作发布会上,高新区宣布将携手支付宝共同打造西部地区首条科技数字化智能示范街,共建科技绵阳。

这是今年第四季度以来,绵阳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交出的第三份喜人答卷。

据了解,依托阿里新零售新科技创新优势共同打造的西部地区首个数字智能体验式新零售购物中心,汇集了时尚前沿的“虚拟全景试衣”、“扫脸支付”、“瓜脸识别”、“赏个脸呗”等。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让每一个消费者在这里享受到购物的便利和乐趣,还能在这第一时间体验到全球最新最潮的阿里暖科技。

在发布会期间,还举行了金融科技中心授牌仪式。据悉,金融科技中心位于高新区樊华广场,地处高新区商业发展核心地带,共计1.6万㎡,预计容纳办公人群4000人次/天,未来将汇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50余家。

长期以来,绵阳高新区坚持政府政策引导和企业主体发展相结合,先后打造“税鑫融财税资综合服务平台”“军民融合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科技金融创新运营服务平台”,有效打通政企银对接通道,帮助军民融合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一站式”解决融资难、融资成本高、财务不健全、税务不规范等问题。

借此次活动的“东风”,绵阳高新区科技金融中心各大金融机构将会与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加快补齐金融短板,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加大金融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

不驰空想,不骛虚声。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高新区必将激发磅礴新动能,跑出发展“高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