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区:争创绵阳优质营商环境示范区

www.scol.com.cn (2019-02-15 11:39:1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智宏伟 记者 薛世荣)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能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吸引要素集聚的关键。

火炬大厦

近年来,高新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引领,全面优化再造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抓好市场政策引导,着力优化投资环境,争创绵阳优质营商环境示范区。

去年12月13日,绵阳市乐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办理分公司设立登记,从受理资料到企业营业执照发出在3小时内办结。公司负责人表示,业务办理如此高效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同时也更坚定了在高新区长期发展的信心。

据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实施“136工程”,通过压缩企业注册登记时限,实行企业登记小时办结制。38个登记事项分别在1小时、3小时、6小时内办结,大大缩短了办照时间,提高了办事服务效率。

这仅仅是高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地方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服务大厅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市场准入质量不断提高

自去年以来,高新区推行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利用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宣传引导企业采取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方式,全年登记注册企业1022户。加快企业名称登记改革,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在四川政务服务网上自主申报名称的同时,进行设立登记,省去名称预先核准的环节。持续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全年累计267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对第一批全国推开的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实行“证照分离”改革,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2018年,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4747户,总数达22431家。其中,新注册企业1627户,新增注册资本9.54亿元。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简化市场准入和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有效激发了高新区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创新企业政策机制 市场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近年来,高新区结合自身实际相继制定出台了《绵阳高新区支持企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办法(试行》《绵阳高新区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对区属企业按照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产业类别,从载体建设、科技金融、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段精准扶持。同时,实施一企一策,动态管理并监测分析重点企业,推动企业快速上档升级。2018年,全区共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和1.9亿元基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发展壮大。

此外,高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造“高新服务”品牌,推行重点项目领导联系“直通车”制度、“项目专员”代办审批手续制度和审批服务“跑一趟”机制、“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联动推进”机制。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设置审批服务大厅,从项目引进、建设到竣工全程跟踪贴身服务,让项目申请人只跑一趟即可完成项目启动各项准备工作。对重点项目还进行专人“一对一”无缝对接跟踪服务,促进民间投资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尽快投产达效。

强化科技金融支撑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

当前,高新区成功打造了“税鑫融财税资综合服务平台”“军民融合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与绵阳聚融、昆吾九鼎共同组建总规模50亿元的“绵阳市县域经济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成本高、财务不健全、税务不规范等问题。同时,鼓励企业运用“园保贷”、“应急转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住房公积金信用贷款”等金融产品,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题。

绵阳出口加工区

据了解,高新区正积极谋划打通科技与金融对接通道,加快建设“科技金融创新中心”。预计到2020年,中心将聚集各类金融服务机构30-50家,形成一个配套服务完善、银政企信息互联互通的金融业、新业态金融业、资本市场积聚区。

此外,高新区还积极探索区域知识产权司法、行政工作联动机制,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执法行动,构建了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良好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