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发展 攻坚项目建设
绵阳高新区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www.scol.com.cn (2019-02-27 11:23:5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记者 薛世荣)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绵阳高新区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专注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发展基础,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全区实现GDP346.57亿元,增速9.9%,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经纬达生产车间 摄影:蒲滔

交出2018年“答卷”的同时,绵阳高新区下发了2019年“考题”。“作为全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在西部园区和全市形成竞争新优势。”绵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邹若力的话掷地有声。

千帆竞发春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绵阳高新区已定下新年“小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以上。

产业培育大提速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背后,是高新区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明显成效。

春节过后,位于高新区的绵阳经纬达科技公司生产车间流水线上,工人们专注有序的完成着自己对应的工序,车间外的厂区内,运送原材枓和产品的身影也穿梭往来。一派繁忙的景象为首季“开门红”增添了更多动力。

据了解,绵阳经纬达科技公司是一家生产网络变压器、连接器、滤波器、一体成型电感等多类电子产品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脑、路由器、交换机、伺服器等多种设备,获得戴尔、惠普、华为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认可。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新的车间和生产线,以用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抢切正在到来的“5G ”时代的市场蛋糕。

“落户高新区短短5年时间,公司的净资产和销售收入都增长了3倍以上,2018年的销售额达7亿元。”企业能得到如此大的飞跃发展,与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密不可分。”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徐荣全向记者介绍。

“高新区帮助我们申请的建设‘5G’相关产品生产车间的500多万国家专项补助资金已经到位,车间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到2019年底我们的‘5G ’产品投产上市后,企业发展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亿元。”谈起未来,徐荣全充满信心。

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拥有32户企业,汽车及零部件拥有19户企业。2018年,以电子信息为核心的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584.3亿元,产业集中度达89%。

高新区正加快引进“5+5+1”现代产业,重点发展5大先进制造业,配套发展5大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首要位置,突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医疗健康、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实施工业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打造“千亿级企业领航、百亿级企业带动、十亿级企业支撑”的大企业大集团集群,培育一批制造业品牌和单项冠军企业;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涌泉计划”,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

加快建设京东方、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等电子信息项目,助推山东重汽等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升级壮大,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和百亿级汽车制造产业集群。

项目建设大提速

切实稳定经济增长

新春伊始,一路沿着宽阔整洁的创新大道向前行进,见证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启动区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在总投资50亿元的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70余台强夯机、装载机轮番进场作业,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奏响了高新区生机勃发、全面繁荣的澎湃乐章。

2019年高新区力争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以上,要达到这一目标,年初是实现“开门红”的重要时间段。为此,高新区狠抓协调服务和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采取一系列举措,紧抓4个省级重点项目、14个市级重点项目和44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突出内需拉动,切实稳定经济增长。

实行重大项目“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名专员、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每个重大项目都有一名领导“挂帅”,一个指挥部“统领”,1名全职干部全方位、无缝隙地跟踪服务,提供项目签约履约、开工建设、投产达产“三位一体”的“保姆式”服务,全面推动跟踪项目早落地、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产,为项目的引进、建设、投产等全过程提供“零距离”服务。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巩固提升“项目年”效果,依托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建设,重点推进安昌河、草溪河生态河堤及滨河北路等总投资175亿元的14个基础设施项目;京东方、长虹智能制造等总投资494.8亿元的11个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加快实施总投资50.69亿元的36个市政重点项目。

切实稳定对外贸易。积极融入四川自贸区建设,全力推进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做大做强外向型产业支撑,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支持阿里巴巴和慧聪网等电商服务平台企业转型升级,推动跨境电商进出口综合服务平台、工业电商交易平台建设,不断将区内商贸企业和工业企业引入电子商务领域,促进跨境电商产业集聚。

开启新征程,当好追梦人。紧握时代机遇,高新区正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和产业园区发展,以期走出一条立足存量、做大增量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加快打造高新技术产业主引擎,争当科技城加快发展排头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