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飘扬在防疫第一线
绵阳高新区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2020-01-31 18:10:2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记者 薛世荣)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职责,守土必尽责。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持续,绵阳高新区广大党员同志坚守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第一线,带头示范表率,全区上下、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群众形成了强大合力。社区(村)干部在小区前排查防守,城区商家利用电子显示屏积极配合宣传防疫知识,返绵群众主动居家隔离,热心志愿者主动加入社区队伍深入防控一线,一曲“干群合力,齐心抗疫”的逆行之歌,在绵阳高新区高昂奋进。

正如绵阳高新区党工委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公开信所说,“广大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投入到群防群控工作中,为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据介绍,高新区迅速行动,已成立党员突击队50余个作为防控的前沿阵地,镇(街道)、村(社区)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593 名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防控战斗中,做到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有阵地,哪里就有党员。

严防死守 社区干部筑起生命“防火墙”

1月24日,正是大年三十,正值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役让这个春节成了社区工作人员最繁忙的节日,坚守岗位,持续奋战在防疫一线,齐心协力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筑起“防火墙”。火炬东街社区全体干部都投身到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中。

为加强防控,高新区火炬东街社区早在1月24日就迅速成立了火炬东街社区“防疫”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连日来,社区党员们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志愿服务活动。

从春节至今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火炬东街社区干部兰其林说。火炬东街社区已组织工作人员及社区志愿者小分队加班加点深入辖区单位、商户门店、物业小区、居民楼栋、麻将室、网吧等,分工合作,上门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防疫知识。

火炬东街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返乡人员进行全方位排查摸底,详细监测健康状况,确保追踪到位,登记在册,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

1月31日上午九点,兰其林正在岗位上拨打电话追踪排查出的疫情密切关注者的情况。“家里有没有来人、家庭成员有没有出现发热情况?”每天社区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会挨个打进武汉、湖北返绵居民家中,在例行询问之后还会聊上几句家常话,叮嘱大家防疫期间,不串门,勤洗手,多开窗,出门一定戴口罩,注意规律休息,一通电话下来温情暖心,仿佛疫情也没那么可怕。

对于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社区居民也看在眼里。

居住在宇发荣域小区的居民何素兰看到社区工作者的忙碌,主动加入火炬东街志愿者队伍,同社区干部、物业人员一起上门宣传防疫知识和参与外来人员排查工作。

何素兰说:“大过年的,社区与物业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时刻守护辖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行为,值得点赞!”

社区一线基层的党员志愿者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默默的在基层工作岗位上辛勤付出。将防疫知识第一时间转发到党员群、居民群中,当好‘防疫知识’在线宣传员,让大家更加关注防疫知识,团结一心,坚定信心打赢防控疫情战役。

千里返岗公安民警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每逢佳节,广大民警为万家灯火的团聚,毅然坚守在岗位,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绵阳高新区公安分局干警杨阳,作为一名宣传民警,追踪、记录身边每一位战友的故事,加班加点已成常态,节日假日成了奢侈。

2020年元旦,杨阳母亲的脑瘤病情加重,亲戚朋友都纷纷前往医院探望的时候,病床前唯独缺少了她。怀着对母亲的愧疚,杨阳依然坚守在千里之外的工作岗位。

春节悄然而至,在确认没有值班任务的情况下,她做好工作交接,踏上了回家路。她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每一次的归途都是一种享受,每一次的回家都是一种惊喜!她希望妈妈能够微笑着拥抱自己,亲自给妈妈说一声,对不起,女儿没能照顾好您。”

大年初一开始,疫情迅速蔓延,形势不容乐观,看到身边的战友放弃休假,全员上岗,杨阳心急如焚,看到疫情执勤排班表,她义无反顾地要去一线。但心里不知道怎么向父母解释。疫情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最终,杨阳决定提前回到绵阳,回到自己的岗位上。面对依依不舍的父母,杨阳不忍道别。这一次,看出她踌躇的爸爸妈妈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连连安慰她:“孩子,走吧。你是我们优秀党员家庭培养的孩子,放心,我们会照顾好自己的,安心执勤。”

返绵途中,高速封闭,飞机晚点,辗辗转转,1500多公里的路程,杨阳终于赶回到岗位,她不顾疲倦,迅速穿好警服,戴好党徽,冲到第一线上岗执勤与战友并肩作战。这是她“藏青蓝”的职责,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抗击疫情的决心。

主动配合 为抗击疫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在全区各行业党员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关键时期,企业也积极配合,为这股抗击疫情的“合力”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川长金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坚决响应号召,向武汉捐款10万元。该支部党员和公司员工也自发捐款捐物,为武汉人民贡献一份力量。

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该公司在大年初一紧急采购口罩500个,下发到值班人员手中,确保春节期间值班人员的身体健康。四川长金实业有限公司支部带头自觉杜绝各类聚众娱乐、聚餐活动等。公司也毅然决定,推迟上班时间,延后值班时间;对各办公区域每天消毒两次,并准备好上班时所需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物品;在疫情解除前,禁止员工聚众娱乐、聚餐活动等,并减少集体会议,会议以电话会议方式召开。

日夜兼程 为群众与医务人员保驾护航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生,牵动着每一位高新人的心,“你们在前方抗击疫情,我们在后方为你保驾护航。”这是高新区社发局每一位党员干部在面对疫情时心中坚守的信念。

疫情来时,不分昼夜,抗击疫情,同样不分昼夜。1月21日22时50分,社发局及相关工作人员连夜建立磨家卫生院隔离区,不论是被子、牙刷的采购还是有线电视和无线网络的安装,所有物资均于次日上午9时前全部配备到位,切切实实的将医护人员与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防控工作方案如何实施?突发事件如何处理?防护服如何正确穿戴?从整体联动的实施到单位各项情况的处理再到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事无巨细。为降低人群聚集的风险,区社发局利用视频会议等形式全面做好培训,截止目前共培训1626人次。

当前,高新区教育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带头”。带头自觉执行,不折不扣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党工委抗击新冠疫情的各项决策、决定;带头排查防控,成立党员突击队,采取一名党员包点一个院落或一个小区方式,做到责任区内人员的家庭情况、外出情况、健康情况、聚集情况“四个清楚”,教育引导责任区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带头消毒清扫,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对责任区内垃圾池、排污口等定时消毒,做到“扫干净、排整齐、常消毒”;带头宣传解释,主动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党工委抗击新冠疫情的决策部署,宣传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传播不实信息,坚定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