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区:市场监管人坚守战“疫”第一线

2020-02-07 16:30:4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张千林 叶邑桥 记者 薛世荣)绵阳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深入一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

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深入一线,走街串巷,对全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明查暗访、督导检查,确保每一处防控环节执行到位。各成员单位不分昼夜,坚守一线,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检查普明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暗访农贸市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检查超市入口防控措施)

主动作为,筹措防疫物资

不等不靠,紧急向上争取14顶应急救灾帐篷,分发给区内11家医院和3处检查站,用于医院预检分诊和检查点布防。积极向药企筹措口罩、消毒液等药械防疫物资,用于保障市场供应和一线防疫工作。

(向医疗机构分发帐篷)

(医疗机构有了专门的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点)

“严”字当头,分类强化监管

严控群体聚餐。春节期间,累计取消群体性用餐(含餐馆、农家乐、坝坝宴)750起,5174桌。印发、张贴餐饮业防疫期间操作规范资料,督促指导复工复产餐饮单位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倡导采取错时分餐、盒饭用餐等方式,避免集聚用餐。

(指导餐饮行业暂停群体性聚餐)

(印发餐饮行业复产规范操作资料)

严管超市和农贸市场。细化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通过暗查暗访,查找防控盲点、弱点,持续督促指导区内7个大型超市、6个农(集)贸市场、8个临时生活服务区做好防控工作,指导关闭22处活禽畜交易、宰杀点。

(督促超市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

(在农贸市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严打违法行为。加派人员值守12315互联网和热线平台,与区内41家药店、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签订承诺书,通过持续监督检查、畅通 12315 投诉举报渠道等方式,严打哄抬防疫药械物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累计受理投诉32件(其中,与疫情有关举报件占比90%,立案查处3起),到场处置率100%。

(检查药店疫情防护物资销售记录及价格)

(与商家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

(处理消费者投诉口罩价格情况)

(立案查处违规贩卖口罩1起,收缴劣质口罩7.6万余个)

严抓经营场所和特种设备。累计暂时关停足浴6家、酒吧6家、歌舞娱乐24家、旅馆125家、茶楼252家、网吧60家。督促区内商场、超市、住宅小区等场所常态化做好1600余台电梯、扶梯消毒工作。

(排查违规经营茶楼)

(指导小区物业对电梯进行消毒作业)

“防疫”“服务”两不误

坚持“线上办与线下办”“单位办与居家办”“弹性办公与错时就餐”三结合,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个体登记办事指南》,采取企业网上办照、特殊情况预约现场一对一服务、执照邮寄送达、建立“高新市场监管服务”QQ群等措施,确保干部职工、办事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与服务企业发展两不误。

(节后第一天,线上办理执照,邮寄送达)

(现场指导京东方法液空二期项目安全论证工作)

连日来,在农贸市场、在商场超市、在维权岗位、在执法办案岗位、在服务大厅,都留下了高新区市场监管干部坚定而忙碌的身影,他们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优环境、强质量、严监管、保安全,全力防控疫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