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战“疫”! 绵阳高新区超八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

2020-02-19 10:13:3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记者 薛世荣)近日,绵阳高新区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区企业也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号角,打响了暖春战“疫”,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绵阳高新区光电显示产业的龙头企业已经开足马力,全面恢复生产。截至2月16日,绵阳高新区共有403户各类型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8户、在岗人数8558人,复工率达80.4%。

2月17日,位于绵阳高新区永兴镇的中国重汽卡车绵阳分公司的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作人员全部配戴口罩,有的正专注着对重型卡车进行组装,有的正仔细操作着各类仪器仪表,现场紧张有序。疫情发生后,该公司成立了应急小组,制定管理制度,并且通过多种渠道为员工争取防护物资,在复工生产期间,该企业要求所有员工上岗前核查身体健康情况,上班时每天坚持做体温测量,确保在安全的工作环境下工作。保障企业复工生产的同时,又做好了疫情防控。

此外由于疫情发生,部分生产材料因供应商延期复工及物流不畅等因素,该公司面临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风险。“我们结合当地的供应商,让他们积极复工,保证我们生产的正常运行,并且联系疫情相对弱一些的地区供应商,确保我们在疫情受控的情况下,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和目标。”中国重汽卡车绵阳分公司总经理孙广龙说。

截止2月17日,该企业除了少部分滞留在外省的员工外,已有250余人的工人队伍已经全部进厂进行生产,人工要素得到充分保障,供应链问题逐渐解决,中国重汽卡车绵阳分公司正以昂扬的姿态,全力以赴冲刺今年任务目标。

同处高新区永兴镇的中缝重工四川精上缝纫机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特种缝制设备及高精密缝纫机零配件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复工以来,在积极做好企业自身疫情防控同时,急用户之所急,克服原材料短缺、物流不畅等不利因素,科学组织,全员动员,全力保证某服装企业承接特种服装生产需求。

为保证智能热风缝口密封机生产进度和质量,公司员工实行三班倒,加班加点,加大热风缝口密封机设备的技术提升改造力度,全力满足客户需求。2月17日,首批为某服装企业定制生产的50台智能热风缝口密封机正在加紧生产,部分产品已交付企业投入使用。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高新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加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鼓励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链条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建立了商贸服务业企业防控管理及线上物资采购、工业企业防控管理、物资采购保障、信息宣传及特殊保障四个小组。

高新区制订了《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等工作方案,规范企业复工复产程序,要求企业建立疫情防控预案、员工健康管理台账、防疫物资储备台账等5项内容。并规范审批流程,实行企业复工复产申报制,确保合格一家复工一家。

高新区抓住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排查检测、交通物流、生产经营、住宿餐饮等各方面防控工作做实做细。此外,高新区经发局等相关部门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针对企业原料、辅料供给、产品销售运输等困难,优化办理程序。

截至目前,累计帮助全区80余家工贸企业购买75%消毒酒精2000余公斤、84消毒原液1600余公斤、口罩14.7万只、测温计30余个。

下一步,高新区将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协调争取政策、资金、项目、防疫物资等各项支持,并制定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