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区:全链条孵化体系成就创客梦想

2020-07-30 12:15:2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记者 薛世荣)“双创”潮涌逐浪高。近年来,绵阳高新区充分发挥科技城科技资源优势,以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建设为牵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初步形成创新生态好、创新活力强、创新型企业多、创新产业繁荣的发展格局。

阳光灿烂的七月,位于绵阳高新区梦想广场的创业服务中心里无数创业者忙碌得热火朝天,这是一个最能凝聚有梦想的创业者的地方,气氛比起窗外的骄阳丝毫不逊色。

“今年本来应该是我们公司跨越式发展的一年,不料遇到了疫情,前两个季度受影响业务量有所下滑,好在第三季度又逐渐走上正轨了。”四川声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川宁向记者介绍。蒋川宁是高新区众多创业者之一,不同于大学生毕业生的是,48岁他才走出国企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得益于在电子信息行业丰富的经验,蒋川宁与创业伙伴对绵阳产业发展形势进行分析研判之后,决定顺势而为钻研“智能语音识别”这一领域。2018年,该公司研发的“声达小宝”等人工智能语音家居系列产品一经上市便受到长虹、TCL等大品牌的青睐。“声达小宝”外形小巧,具有本地语音控制功能,具备全方位唤醒、噪声抑制等多项技术,匹配简单、无需联网,全面适配空调、电视等家电产品。

“‘声达小宝’不同于市面上需要联网操作的产品,可以在离线状态下进行。“蒋川宁介绍,综合的优越性能,使该公司的产品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2019年该公司销售额达800万元,今年蒋川宁团队还在继续努力向新的目标前行。

一个创业团队的背后代表的是高新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新区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深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选择在高新区创业就是看中高新区浓厚的创业氛围和成熟的孵化链条以及区内雄厚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

打造“融创绵阳”品牌,是推动高新区“双创”工作的重要举措,积极撬动民间资本参与孵化载体建设,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高新孵化路子,建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

“‘融创绵阳’的核心要义是科技创新,关键是做好融与创的结合,即科技生态、科技金融的融合和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创新,让绵阳诞生出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区科技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其中,高新区帮入驻前创业者判断项目价值,开始孵化后为企业输入经营理念和管理方法,为企业对接各种社会关系和资金、市场以及提供生产和技术、产品升级支持,实施“一企一专员”的服务机制,为不同企业制定个性的“全链条”服务。

一组数据更具说服力。截至2019年底,高新区作为“双创”的主要载体的孵化器20家,孵化面积22万平方米,培育企业超过1000家,服务“双创”科技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为创新创业特别是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营造了优良生态环境。2019年,绵阳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排名54位,连续3年保持上升趋势,晋升到国家高新区前三分之一方阵。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9家,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占工业总产值的82.6%、79.3%,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54%。

28年来,高新区就一直散发出勃勃生机,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成为全市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成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高新区已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先进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正在主攻5G、新型显示、智慧家庭、新型功能材料四大创新产业。今年以来,高新区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坚持以“改革突破年”为主线,正在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充满活力的“5+5+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