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高新向绿而行

2020-11-30 16:27:0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婧、智宏伟 绵阳频道 薛世荣)截至11月23日,我区PM2.5日均浓度是34.9μg/m³,同比下降了13.6%;PM10日均浓度是58.5μg/m³,同比下降了3.3%。优良天数率为84.9%,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高新区上下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大力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了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生态底色。

高新区制定《绵阳高新区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二十四条硬措施》《高新区2020年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持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执法力度,制定全区臭氧污染防控重点清单,对71家涉气重点工业企业、14家在建工地(含道路)、20家汽修厂实施重点管控,对建筑工地全覆盖排查,严格执行扬尘防控措施,加强清除城市积尘力度,确保大气环境持续优化。

全年投资1.9亿,实施包括新建道路项目、城市道路提升在内的城建重点工程项目18个。其中,用海绵城市理念升级改造普明南路东段、双碑中街、火炬东街等5条城市道路,道路破损、扬尘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持续实施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以农村房前屋后及河、湖、塘、沟、渠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确保水环境清理整治取得实效;围绕河湖生态系统,进一步完善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制度,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严把涉河项目审批关,重拳整治以各类名义侵占河道、非法采砂、河道养殖等突出问题,确保岸线开发利用科学有序、高效生态;以草溪河、安昌河综合整治工程为重点,加快推进城市排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支管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健全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让各类治污设施充分发挥效能,不断提升辖区河流水质量。

积极防范各类土壤环境风险。以行业企业监管为重点,开展水气土协同预警体系建设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对企业生产全过程土壤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监管,从源头防止新增污染。此外,还集中开展危险废物整治专项行动和严厉打击涉废铅蓄电池环境违法专项行动,对全区固体废物的产生、收集、转运、处置等情况进行深入排查。截至11月底,共排查40多家企业,督促30多家企业做好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和管理计划备案,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