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区:以改促治涵育“最后一米”的美好

2020-11-30 16:31:3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绵阳频道 薛世荣)高新区是科技城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集聚区,全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排头兵”,已从单纯的工业园区逐步转变为居住人口30万的产业新城。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城市基层治理也成为一项提升老百姓幸福感的必备功课。

高新区抓住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契机,将“三镇一处”合并为“一镇一处”;将44个村(社区)合并为27个村(社区),在聚资源、强队伍、优化治理、培育产业等方面补齐短板,改出了新气象、新作为。

“流动红旗”转起来 基层治理强起来

街区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而一户户商家就是维护“窗口”形象的重要力量。

火炬东街位于高新区普明街道,是高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核心区域。近年来,高新区大力实施民生改善工程,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践行“海绵城市”理念,改造提升该路段基础设施,改造后的青灰路面宽阔整洁,绿化带里的杜鹃花和木星菊沐浴在暖阳下竞相开放,让这条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街”旧貌换新颜。

近日,火炬东街又添新景观——“流动红旗”。七月下旬开始,高新区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积极探索,在区内推行“门前五包”“街长制”等,火炬东街社区110家商户中试点发放“文明商户流动红旗”。

“开店做生意,街道的环境卫生就和自己店里一样重要。”火炬东街康明眼镜店店主项修兴说道。项修兴是火炬东街社区第一批“流动红旗”得主,荣誉来之不易,每天一大早,项修兴都会打扫干净店铺“门前五包”范围内的卫生,把门前的停放不规范的单车挪到指定位置。有时,客人进店,都会对他家的门前卫生提出表扬。项修兴说:“客人看到门口悬挂的流动红旗,进店消费对我们的品质也更放心。”

火炬东街社区根据日常工作中各商家“门前五包”落实、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等情况综合评定,对履行义务良好的商户发放三星、四星、五星三个层级的“流动红旗”,并每季度更换一次。

“流动红旗是激励商户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履行自身义务的一种方式,希望大家都向卫生、秩序情况维护好的商家看齐,带动大家都动起来,以自身的行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火炬东街社区党委书记毕伟介绍,“下一次社区议事会上我们会根据情况,评选下一次流动红旗的商家”。

城市是大家共同的家,需要大家共同来爱护。通过一面面小小的“流动红旗”,调动了商家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荣誉感、获得感,折射出的是高新区把维护群众利益、增进群众感情、增强服务群众能力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社区书记任职“街长” 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永兴镇历史悠久,乾隆年间《直隶绵州志》一书中记载绵州的“街市场集”中就有关于“永兴场”和“辛店子”的记载。如今的永兴镇面积近86平方公里,占高新区81.3%,京东方、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大项目逐一落地,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是高新区“一心两片两带”城市发展新格局中的“一心”,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

站在新起点,城市基层治理如何更加精细化,这是需要永兴镇长期研究探索的新课题。

弘光街是金祥寺社区的重要道路,全程约1公里,有100多家店面。该地段交通便利、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大、居民需求旺盛。

每天上午,永兴镇金祥寺社区党委书记陈世湘从弘光路步行到底再返回,一边走一边看。今年8月开始,陈世湘任职为弘光路的“街长”,穿上红马甲,以志愿者身份走上街头,走进老百姓店里进行劝导。

走在永兴镇金祥寺社区城市奥莱街区,整洁的道路、有序停放的非机动车辆、规范经营的沿街店铺、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这是永兴镇“街长制”工作取得的实效。

除此之外,社区还通过严格落实“门前五包”管理制度,定期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满意度调查等举措,使弘光路的面貌愈发美丽整洁,“街长制”也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我们负责自己门前的卫生、秩序,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联系社区,和街长天天见面,非常熟悉。”弘光路筷子花酒家店长勾云兰对记者说。

群众有问题,可以面对面向“街长”反馈,寻求解决办法,真正实现了发现问题在基层、化解在初期的目的。“街长”就像是一枚纽扣,把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从而让管理更加精细化、治理更加精准化,让群众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城市的美好。

“街长制”是近年来高新区探索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有效模式,由社区书记担任“街长”,牵头组织开展城市公共秩序整治、环境卫生维护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工作。目前,高新区共有94个主次干道落实“街长制”。

站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历史新起点上,高新区将紧抓“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以实施“改革开放突破年”为抓手,完善基层治理制度、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夯实基层治理根基,重整行装再出发、艰苦奋斗再创业,释放改革红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