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绵阳高新区书写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2021-01-28 12:18:1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绵阳频道 薛世荣)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这一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高新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围绕“加快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争当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排头兵’和‘火车头‘的目标,奋力书写了经济发展速度稳、产业培育能力强、对外开放水平高、民生幸福指数高的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2020年,高新区GDP完成347.04亿元,增速5%,增速居全市第1位;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速14%,居全市第1位;外贸进出口完成95.57亿元,总量居全市第1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超130亿,总量居全市第1位。

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两场“硬仗”,一场都不能输。

1月22日,在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近下午五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生邓继平和同事们丝毫没有下班的迹象,就像过去一年来,他们所做的那样,不厌其烦的对每一位来就诊的患者测量体温,询问是否发热,14之内是否外出等。邓继平对记者说,明天是周六,他们采取轮休的方式,时时刻刻都保证有医务人员坚守在一线。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谭岗在高新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上明确提出。

去年,高新区召开18次区党工委(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设立8个专项工作小组和6个工作专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先后380余次深入基层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排查、宣传、巡查、防护“四个全覆盖”,投入区级财政资金834万元,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600余万元。

疫情来势汹汹之际,高新区全力支持3户企业第一时间转产防疫物资。际华三五三六实业公司仅用7天实现日产2000套医用防护服的生产能力;优可得10天办证提前量产红外体温计;四川精上缝纫机成功生产出压条机……

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22条政策措施,帮助4960户企业申请兑现疫情政策资金2.56亿元,切实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真抓实干 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

回顾过往,去年全区经济从最初的“按下暂停”到“重启恢复”再到“加速发展”,高新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加快构建“3+4”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和“5+1”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手段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临近春节,中国重汽集团卡车绵阳分公司重型卡车总装生产线依旧忙碌,机器轰鸣马力全开,上百名工人坚守一线,一刻不停忙生产。“去年全年整车生产1.2万辆,同比增长211.6%。产量产值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年出口和国内市场产销两旺。”该公司副总经理宋相强深有感触地说。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高新区四大产业之一,支持中国重汽集团绵阳生产基地发展壮大,是该区不断壮大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具体实践。

去年3月,高新区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巩固扩大零部件供应链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为企业破解“用工难”等措施,有力推动重汽绵阳基地扩能上量工作取得新进展。

目前,高新区已形成了新型显示产业、智慧家庭产业、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等4大产业集群。

2020年高新区被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评选为“2020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安和精密、九洲线缆、经纬达科技3户企业成功入围2020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沃思测控成为网红企业刷爆绵阳人的朋友圈,缘于她是全市唯一一家“瞪羚企业”,正能新能源入选四川省第二批“瞪羚企业”名单。

2020年,高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高于全市8.9个百分点。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2.3%、70.1%。

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5户、总数达107户,占全市的24.3%,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2户,占全市的26.3%。

站高谋远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主阵地铸就新动能,新引擎助力新发展。过去一年,高新区始终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站高谋远、乘势而上。

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纷至沓来的新项目为高新区的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突出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精心绘制产业链图谱,“一对一”招商攻坚是高新区探索出的经验之一。

自京东方AMOLED(柔性)项目落地以来,高新区先后围绕其产业链招引配套项目12个,同时在谈项目13个。全年引进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个,国内省外到位资金(数据)连续4年稳居全市第1位。

投资50亿元的中电光谷绵阳科技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3个月时间,京东方配套项目一合元项目开工到投产只用了不到90天时间……这就是奋勇争先的“高新速度”,这些项目将有效整合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资源,进一步完善高新区“芯—屏—端—光”产业链,有效推进全区新型显示产业加快发展。去年,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产值达51.7亿元、占全市的81%。

捷报频传,硕果累累。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并顺利通过验收,当年实现一线进出口额12.07亿元,同比增长68.6%,二线进出口额32.7亿元,同比增长60.2%。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初见成效,新增跨境电商企业65户,跨境电商交易额达2.4亿元。绵阳综保区和综试区一跃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对外开放发展的“后起之秀”。

与重庆璧山高新区、新疆克拉玛依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让高新区发展的步伐越走越远,合作发展的“朋友圈”越扩越大,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留下了深深的足印。

足音铿锵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去年5月6日,对于高新区火炬第二小学校长李玲娜及该校全体师生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是火炬二小搬迁新校区的大日子。经过两年半的建设,占地47.6亩,总投资10688.49万元的高新区火炬第二小学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

1月20日,课间时分,记者走进整洁崭新的火炬二小,看到孩子们坐在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教室里或学习或嬉戏,一张张小脸上认真的表情格外生动。宽敞的校园里和红蓝相间的操场上无处不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以前,在老校区全校18个班,加上幼儿园有1200人,原来的教学楼已不能满足石桥铺片区学生的入学问题。”李玲娜介绍,现在的火炬二小设计规模比搬迁前整整增加了一倍,极大地缓解了石桥铺片区“入学难、入园难”问题。

就读于火炬二小一年级三班的代子娴同学家住高新区飞云大道东段美立方小区,负责接送的妈妈由衷说道:“这所学校在修的时候就在关注,当时就想等孩子大了来报名,离家近,非常方便,走路就可以上学了。希望孩子在这里度过一个美好的童年。”

一所学校承载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更是承载了孩子们成长的希冀和老百姓的希望。

去年以来,高新区鲜明提出打造“火炬”“创新”两大教育品牌,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新建火炬第一、第四、第六幼儿园并投入使用,“80·50”目标全面实现。

绵阳市中心医院高新医院签约,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黑家山火炬公园、双包山创新公园均完成招投标,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60.6亿元的38个城建攻坚项目加快推进,件件事实为老百姓撑起了民生“幸福伞”。

去年,高新区3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民生领域支出10.7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23%。

楼高了、路宽了、景美了……高新区城市面貌的每一个细微变化,无不回响着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彰显出朝气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

新起点、新征程、再奋进。

“跳起摸高,勇争一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泓提出,“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加快发展步伐。”2021年,高新区将在“你追我赶”的发展赛道上,正奋勇争先。

时代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奋斗者。擘画蓝图砥砺前进,声声号角催人奋进。征途漫漫,唯有奋斗。30万高新人争当“筑梦人”,“高新号”航船正乘风破浪驶向“十四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