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1-03-30 10:52:5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智宏伟 绵阳频道 薛世荣)近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的通知》。绵阳获批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这是继绵阳获批中国(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绵阳综合保税区后又一利好消息。

获得试点后,绵阳高新区会有哪些发展新机遇?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境电商企业可依托保税备货模式,将未销售的货物整批进口并存储在绵阳综合保税区,再进行网上销售或者退货。在该模式下,货品免征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打七折,对老百姓而言购买进口商品会更加便捷优惠。

以保税为重点 构建发展新格局

去年以来,绵阳综合保税区围绕整合优化、建设发展和验收封关等重点工作,加快构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协同发展新格局,一线进出口值逐年攀升,2020年首次突破10亿元,达到12.07亿元、同比增长68.6%。

绵阳综合保税区坚持以企业培育、项目引进为重点,2020年7月,出台了《绵阳综合保税区项目入驻优惠政策(试行)》,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招商引资专项扶持资金,推动市内重点外贸企业向综合保税区聚集,引导市外外向型项目落户综合保税区,促进产业集群成链、融合发展。2020年,旭虹科技、斯菲提克、华展供应链、西磁科技、欧立梵科技等9家企业已在绵阳综合保税区注册,豪斯特、有芯电子等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模式的企业即将入驻绵阳综合保税区,这批企业将充分利用绵阳科技城优势,大力开展相关研发设计业务,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走出一条具有科技城特色的发展之路。

目前,绵阳综保区正在加快建设保税仓及辅助系统等准备工作。根据海关总署牵头组织的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绵阳综合保税区在全国127个参与绩效评估的特殊监管区中综合评估排名第74位、中西部地区50个特殊监管区中评估排名第20位,其中“期末批准规划面积验收率和期末封闭围网面积开发率”等2项指标评估结果全国前5位。

以联动为特色 抢抓跨境电商新机遇

2020年,在绵阳获批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后,绵阳高新区把电子商务作为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全区实现网络交易规模461亿元,实现网络零售额64亿元。新增电商企业四川匠衣库服饰有限公司、四川达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120家,累计引入近400家电商及相关服务企业,其中新增跨境电商企业65家。全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2.4亿元。沃尔思公司作为蚂蚁金服外包服务商,今年已纳入规上企业。聚商易田、帮麦网、麦卡琪等一批公司已列入规上培育企业。

如何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设立优势,加快与中国(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联动发展,是绵阳综合保税区发展的一个新机遇。

随着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绵阳高新区按照海关监管要求升级硬件设施,积极推动绵阳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建设,争取实现跨境电商出口和进口查验通关功能,组织企业完成自营进出口权、海关、和成都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对接等备案程序,推动阳光化通关,从而带动绵阳跨境电商出口和进口直邮项目发展壮大。

在此基础上,绵阳高新区将规划建设集保税展示、孵化、运营为一体的跨境电商B区,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仓储物流功能,引导企业在绵阳综合保税区开展保税物流业务。加快推动慧茂通供应链公司等一批跨境电商企业投入运营,促成更多在绵外贸进出口企业、成渝等周边地区企业在绵阳综合保税区开展仓储物流业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