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大引强 建链强链 绵阳高新区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1-05-31 11:01:4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郑晓凤 绵阳频道 薛世荣)近年来,高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首要任务,以新型显示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和以总部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加快走出一条内陆地区扩大开放的新路子。

毋庸置疑,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有效投资的坚实基础。

2020年以来,高新区引进产业项目44个,签约金额超过350亿元。已落地项目37个,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183亿元。

聚焦招大引强

夯实基础与培育动力并进

高新区坚持大力招引龙头型、基地型、总部型企业和更多行业 “领头羊”企业落户高新区。

2020年以来,高新区陆续签约全区首个工业地产项目——中电光谷绵阳科技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长虹最大配套项目——长虹三杰新能源绵阳锂电项目;第一个独立外资项目——新加坡丰树集团川北国际产业园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产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

4月9日,总投资30亿元的钜成未来半导体(绵阳)产业园项目在上海成功签约,奠定了高新区今年招大引强的基调——夯实基础与培育动力并进。

钜成未来半导体(绵阳)项目,旨在打造成集LCOS芯片设计、研发、制造等相关产业生态的上下游产业链集群,将汇集以5G通信、物联网、云计算为核心技术的高精尖企业,打造绵阳未来信息技术产业基地。

该项目签约后高新区迅速成立20余人的工作专班,在7个工作日内即完成项目工商注册、立项备案等前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方案审核等,预计6月底开工建设。

未来,经过2年的建设周期,这个坐落于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功能区的“明星”项目将成为高新区最为闪亮的一张城市新名片。

高新区主要发展以新型显示产业、智慧家庭产业、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等4大产业,这与钜成集团的核心产业发展和整体布局高度吻合。

多年深耕的丰厚土壤最终迎来了落地生根的种子,这也让人对未来的合作成功和结出硕果充满期待。

高新区聚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100强和央企、重点国企,开展“一对一”招商攻坚。

去年来,共引进廊坊高瓷纳米柔性陶瓷背板项目、聚伦新材料产业园、天诺低介电树脂材料生产基地及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等5亿元及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8个,进一步夯实经济“行稳”的坚实基础,培育经济“致远”的增长动力。

聚焦产业集群

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招商引资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大招商才能大发展,小招商只能小发展,不招商就难发展。

招商引资既要做大“基本盘”又要立起“顶梁柱”。

电子信息产业为绵阳市第一大支柱产业,规模超过1600亿元。长虹集团作为“土生土长”本地老牌电子信息企业,本地配套潜力巨大。

着眼这一现状,高新区早谋划、深挖掘、勤跑腿、高效谈,在提升本地配套率方面放大招。

4月22日,长虹召开供应商大会,期间,高新区组织召开了长虹配套供应商投资恳谈会,邀请14家重点企业参加。此前,高新区招商小分队10余次深入长虹集团和其供应商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深入挖掘长虹本地产业链条薄弱环节,精准绘制其供应链条图谱。按图索骥,先后赴珠三角、成渝地区等地30余家等相关供应环节配套企业实地考察、洽谈。

令人欣喜的是,在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下,目前高新区已储备长虹配套企业超过10户,无疑为提高长虹本地配套率,强化产业链条带来了新契机。

近年来,高新区按照“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目标,组建长虹、京东方、中国重汽、维谛技术、新希望六和、丰谷6个招商专班,围绕产业链和创新链,精准挖掘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项目。截止目前,招引法液空、诚帆科技、芯瑞达、新铝时代等京东方、长虹、中国重汽等配套项目21个,在谈项目30余个。

开展投资推介、恳谈会专题会等专项招商活动,赴珠三角、长三角、成渝地区上门精准招引,挖掘了配套企业50余户,在谈19户。

聚焦要素保障

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支撑

4台塔吊的起降臂将各种建材吊往施工现场,上百名工人在各自岗位有序忙碌……近日,总投资14.39亿元的高新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园和4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园A区建设现场十分火热。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近年来,高新区从硬件要素保障着手,打造高新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园、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园等现代产业园区,作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重要载体。

“高发智能制造产业园目前正在重点招引京东方、长虹上下游配套企业和其他优质中小企业入驻,进一步整合新型显示领域供应链、价值链和产业链,提升企业附加值。”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高新区积极搭建“政金企”平台,引进振兴县域壹号、贰号、叁号基金等金融产品和成都银行绵阳分行等金融机构,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助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项目引进来,落下去才是关键之处。

高新区把强化服务理念作为项目落地的生命线,坚持挂图作战,不断完善重大项目“五个一”和“四个一批”机制,营造人人争当企业落地“代办员”、企业发展“服务员”氛围,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保姆式服务。

实施项目跟踪兑现机制,坚持“完成一项、审议一项、兑现一项”,提高兑现时效,共为绵阳京东方、电子九所、安和精密等企业兑现扶持资金超2亿元。

高新区获批在全市园区中第一个成立政务服务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综合服务专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厅、企业开办和注销专厅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北京贝贝龙模组、九洲摩天线缆等3个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随着高新区产业链条不断的完善和营商环境的日益优化,招商方式的不断创新,高新区的“吸金效应”日益显现,不断有大项目、好项目涌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