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赋能 创新引领 工业强区 绵阳高新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10-28 15:23:4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智宏伟 绵阳频道 薛世荣)产业布局日新月异、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现代化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作业人员辛勤忙碌……虽然气温日渐寒冷起来,但是在绵阳高新区的土地上,大项目引领大发展的气息反而更加浓郁,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脉搏不断偾张。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公布全国国家高新区2020年度综合评价结果显示,绵阳高新区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50位,从第61位上升为第50位,连续四年实现“四级跳”;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评选的2021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绵阳高新区位列第94位,较去年上升6位。

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提升的背后,是绵阳高新区开展“改革开放突破年”,纵深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六大方面11个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启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崭新篇章。

高新产业加快突破集聚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国家高新区的初心和使命。绵阳高新区改革开放这些年,主要是发挥区位优势,依托政策优惠、推进制度创新等改革红利,以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推动实现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

自投资465亿元的京东方项目到位后,将绵阳高新区的产业化推上了一个高峰。

但是,在“后京东方”时代,投资拉动何以为继?绵阳高新区的产业升级之路该如何行稳致远?

“这些困难和问题的解决只有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别无选择!”区党工委书记谭岗给出答案,必须依靠改革开放来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总投资13.7亿元、位于科技城大道旁的新型显示产业园A区项目主体已封顶,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该项目建设内容包含标准厂房、定制厂房、自动化办公配套用房及物流仓储,将为高科技产业园企业提供企业孵化、研发生产、办公和配套服务,计划引进企业20—30家,预计年产值10亿元以上。

距离该项目不远,年产5000万平方米偏光片的杉金光电绵阳偏光片项目和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中电光谷绵阳科技园项目,也于9月份在绵阳高新区光电产业园B区和C区落地开建。

从拼资源、拼环境、拼政策的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到专注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加快形成“芯—屏—智—物—网”于一体的新型显示产业全链条。

绵阳高新区给出了改革开放问卷的强力答案。

园区将在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层次和水平上持续发力。

打造产业发展载体升级版。围绕新型显示、智能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型材料和大健康产业,加快建设一批高端化、专业化、智能化的专业园区,不断提升产业的集中度、规模化。

推动产业链建设高水平。强化产业上下游延伸,不断拉长产业链条,针对产业链缺失环节精准招商,坚持内部培育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推进产业链“强筋壮骨”,加快形成“聚而优”的产业链生态。

促进产业发展高质量。加快构建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高产出的循环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新动能。

创新生态加快融合发展

10月11日,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绵阳)技术融合专题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区举行,辖区34科技型企业代表围绕制定技术创新战略、规划技术创新路径、构建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闭关修炼”。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全国产业发展逐步向中高端迈进的关键时期,技术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区科技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大力推进企业研发创新是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

自去年以来,绵阳高新区始终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2020年全区企业R&D投入占GDP比重达9.1%、居全市第1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5户、总数达107户,占全市的24.3%,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2户,占全市的26.3%。国家“双创”升级示范园区验收高分通过,绵阳高新区新型显示创新型产业集群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

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绵阳高新区还将持续抓住三个关键。

狠抓创新主体培育,让企业在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唱主角”“挑大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

狠抓创新生态营造,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科技服务体系,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营造更加有利于释放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保障创新发展的良好创新生态。

狠抓创新产业培育,着力培育具有高新特色、支撑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创新产业集群。

党的建设强化引领治理

小区业主物业矛盾多,业委会长期无法成立,小区设施设备老化、服务管理脱节、公共收益不透明……这是普明街道上河鹂岛小区曾经面临的“烦心事儿”。

“改革开放突破年”期间,社区党委走访调查小区实际情况,收集归总存在问题,设立小区党支部广泛动员居民参与小区自治,初步探索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红色楼栋长+物业监督员”双红联动,“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共治的新格局。

与此同时,位于永兴镇的龙家碾社区正在开展智慧社区改革试点。

作为一个户籍人口4671人、常住人口约2.5万人的大社区,居民人员结构复杂、传统治理模式精准度不足、群众参与治理积极性低是存在较明显的问题。

今年3月份,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运用智慧科技手段赋能社区治理,建设“智慧社区”微信小程序,集成学习、公共两类便捷服务,创新网上公开、掌上议事、人人都是网格员三种治理模式。这一实践探索,让社区治理变“智”理,工作成效大幅提升。

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大命题。

绵阳高新区把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加快推动“党组织、智能信息化、服务群众”三个全覆盖,走出一条“改革成果”全民共享的发展道路。

除了创新治理和服务的方式,继续推进“三个全覆盖”以外,绵阳高新区还更新治理和服务的手段,将网格化与智慧化同步推进,配备专业的网格队伍,打造“爱高新”智能平台,推动资源从“分散”到“整体”,信息从“封闭”到“开放”,服务从“延时”向“零距离”转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