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2016全力打好补齐环保短板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6 13:31:4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骆云鹏 记者 秦芳芳)23日,绵阳市环保系统2015年工作总结暨述职点评会议召开,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张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环保局局长李作虎传达了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全市环保工作,明确“十三五”工作思路,安排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

李作虎首先回顾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经验启示,并就当前全市生态环保形势进行了研判和疏理。就2015年环保工作的特色亮点,他指出,一是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离任生态审计持续开展;二是建立涪江流域生态补偿和水质断面超标扣缴机制;三是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有效强化环境执法;四是基层环保机构建设实现环境监管全覆盖;五是生态红线保护划定工作加快推进。他同时强调,“十三五”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载体,以严格执法和科学监测为手段,以最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环境信息公开等制度为保障,着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大幅削减排污总量,有效防控环境风险,持续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大力腾出环境容量,全面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就2016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李作虎强调,一要以“环保项目落实推进年”为突破口,全力打好补齐环保短板攻坚战。要坚持“三个确保”,即:确保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确保重大项目能够及时落地;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要实现“六大新突破”,即在“做牢总量减排、做美生态家园、做实环保为民、做大环保产业、做活开放格局、做强班子队伍”上实现新突破。要做好“十件实事”,即:以改革为动力,着力优化环境治理工作;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实;做好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准备工作;继续推进污染防治改革;进一步加强环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环保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环境监测体制改革;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二要以规划为引领,统筹谋划好“十三五”环保工作。三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四要以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为契机,着力加大农村环保和生态保护建设力度。五要以保障环境安全为目标,着力增强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六要以依法行政为载体,着力强化环境法治保障。七要以环境承载能力为依据,积极服务绿色发展。八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补齐全市环保短板。九要以队伍建设为基础,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环保队伍。十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惩防体系建设。

张胜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环保工作从总体上讲,面临着新形势,面对着新挑战,使命非常光荣,任务异常艰巨。他强调,要强化认识,认清形势,切实实现环保工作理念的大转变。要认清大局形势,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可持续发展上来,落实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中,有所创造、有所创新、有所进步。要把握机遇,乘势前行,努力提升环保助力生态建设的贡献度。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抢抓机遇,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岗位建功,领域立业,行业领先。要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当好“美丽绵阳”建设军的急先锋。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导向,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主动适应形势,应对风险挑战,积极稳妥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改革;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战役”;严格源头把关和执法监管;加强环保队伍自身建设,坚决打好环境保护这场攻坚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