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抓生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5 11:04:4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2015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进行了监测,达标303天,达标率为83.2%,较2014年提高了9.2%,空气中PM10浓度较2014年同期削减12.2%,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城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今年,我市将坚持幸福绵阳和美丽绵阳相结合,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强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推动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让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实现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发展。

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幸福美丽绵阳

2015年,我市紧紧围绕建设“幸福美丽绵阳”战略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线,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坚持改革创新和探索突破并举,全市区域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达标303天,达标率为83.2%,空气中PM10浓度较2014年同期削减12.2%。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的关键之年。面对严峻的环境问题,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从改革着眼、创新着力、制度设计入手,先行先试、探索路径、拓展新路,积极谋划了一系列措施办法,打出了一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组合拳。

在市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上,市委书记彭宇行明确提出,“坚持幸福绵阳和美丽绵阳相结合。幸福是绵阳的‘里子’,美丽是绵阳的‘面子’,二者共同统一于幸福美丽绵阳建设之中。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强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推动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就如何推动绿色发展,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会后,全市上下第一时间将党委政府的部署转化为自觉行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幸福美丽绵阳。“我们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以‘环保项目落实推进年’为突破口,确保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重大项目能够及时落地。”市环保局局长李作虎表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共计110项,已全部完成。今年,我市将继续发挥“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总量减排、污染防治、环评优化、农村环境整治、执法监管等工作,改善全市环境质量,让生态环境令人陶醉。

以制度改革为引领科学制定生态保护红线

为了从制度上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我市进一步完善了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在各地各部门的考核中明确了“生态分”的比重。出台了《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离任生态环境审计评估试点指标体系》等制度,让绿色GDP考核办法由虚而实。离任时接受生态审计的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是一场大考,其它指标与严苛的数据暂且不说,空气质量如何,水质量与水环境怎样,老百姓每天都能感受到,这些不像卫生环境搞一场突击就能见效的,必须日积月累。“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生态差异化考核和离任生态审计制度,探索将生态离任审计延伸到乡镇。”据介绍,科学制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省级生态保护红线工作任务,指导县级红线划定。着手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环境保护最终目的是环境质量改善。我市将以大气、水、土壤为重点,着力抓好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区域部门联动为前提,着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实。加快推进油气回收和燃煤锅炉改造,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加强对道路、施工扬尘治理和管控。继续施行秸秆全域禁烧,突出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加大与周边地区联防联控力度。让广大群众在分享发展成果的同时,感受到碧水蓝天、城乡迷人的景致。

拒批“两高一资”企业让高效益环保企业落地

2015年,我市继续开展小流域综合整治,11条小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对绵阳城区利尔化学等7家大型工业企业15台共计160蒸吨的燃煤锅炉进行了清洁燃料改造,完成建成区内405台小锅炉的淘汰任务,“清洁四园(源)”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已经完成。目前,我市通过省级生态乡镇验收和技术核查的乡镇23个,市级生态村308个,生态家园102616个。

今年,我市将以土壤污染防治为抓手,突出面源污染和规模化畜禽养殖治理。结合饮水安全,抓好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继续推广PPP模式,继续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争3年实现27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2015年,我市成立了环保产业联盟,大力推动我市节能环保(装备)产业,积极对外函接,对内整合,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纵向延伸、横向配套、集群发展。目前,全市规模以上节能环保(装备)类企业26家,技术研发机构30余个,具有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科技人员近1000名。今年,我市将继续严把审批入口关,对于“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高耗资源性项目)企业坚决拒批,不断调优结构。对重大项目进行靠前服务、跟踪服务,促进项目及时落地见效,让经济效益高的环保企业落地绵阳。继续加大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遵纪守法氛围,加强信息公开,强化公众参与监督,降低环境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环境保护不能仅靠体制内的环保人,而需要广大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参与。为此,全市人民应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转变,减少超前消费、炫耀性消费、奢侈性消费和铺张浪费现象,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苏东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