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让绵阳更幸福美丽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8 14:06:45)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在今年的两会上,生态环境保护是最热的话题之一。三位市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就围绕污水处理、管网建设、水源环境治理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整治城市第二水源 确保饮用水水质

甘云润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德阳、绵阳两地联手整治绵阳市燕儿河水库第二水源地水环境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整治已经确定为城市第二水源的燕儿河水库,确保水库水质满足饮用水水质的需求。

随着绵阳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持续增长、城镇化率逐步提高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全面推进,全市供水需求在逐年增大。由于绵阳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比较单一,因此,市委、市政府已确定将燕儿河水库作为城市第二水源并统一建设燕儿河水厂。据了解,燕儿河水库向东北方向经绵阳市的安县、永兴、塔水跨过宝成铁路,又经绵阳市金峰镇、德阳市的中江县黄鹿镇到绵阳市的三台县。

为确保水库水质满足饮用水水质需求,甘云润建议,加强水源上下游地区的合作与协调。他建议由省环保厅牵头,绵阳市、德阳市配合,探索建立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区协调管理、上下游联防联治的水环境管理机制。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水源上下游地区企业的监管,和流域内畜禽养殖污染的整治。同时,加大水源上下游地区水环境整治资金投入,切实推进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

加快乡镇污水管网建设

在农村常常会看到,现代化的卫生间设施先进,排污系统却仍然没有跟上节奏。

杨茂华委员提交的《加快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别让污水处理厂“晒太阳”》提案中提出,他在调研中发现,乡镇污水管网建设严重滞后,已经成为影响生活污水治理的主要矛盾。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排,让高标准建设的污水处理厂进水量低于处理能力,闲置不能正常使用,成了“晒太阳”工程。

杨茂华建议,应加强对已建成的乡镇污水处理厂的督促管理,确定管网污水收集率、处理率、进出水浓度年度指标。明确行业主管,统一污水管网规划,确保管网建设资金。还要建立污水管网管养长效机制。他建议,可以与污水处理厂管护一起交由专业化公司,实行市场化运营管理。

加大农村垃圾治理 建设美丽乡村

如今,虽然农村的生活水平在显著提高,但生产生活垃圾量增大,使集中回收和治理成了难点,这不仅对农村的土地质量、水资源安全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健康生活。

“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治理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是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的重要内容。”梁俊委员提出,有效治理农村垃圾的任务十分紧迫,“目前农村垃圾集中收集与处理系统覆盖率低,大多都处于乱倒乱堆的状态,沿河倾倒现象尤为突出。”据梁俊介绍,农村生活垃圾组成越来越复杂,成了塑料袋、农膜、废电池、农药瓶、工业废品等组成的混合体,难以分解的垃圾增加,容易造成土壤、河流环境污染,对农村生态环境和居民生命安全带来巨大的隐患。

梁俊建议,要治理农村垃圾就要强化农村民生意识,发挥农民的主体性,充分调动农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提高农民生态环保意识。明确专人负责农村环保工作,明确镇、村、居民的权责,形成农村垃圾治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格局。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农村生态环保投入机制,加大对农村垃圾处理的资金投入,并加大垃圾回收利用,建立科学有效的治理模式。(赵昕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