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通报部分小流域水环境检查情况——
污水直排 南湖、木龙河水质堪忧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0 10:38:40)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6月13日,在市政府统一安排下,副市长王瑜带领市环保局、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对涪城区、游仙区、梓潼县、经开区等地的小流域水环境保护进展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沿线黑臭水体、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水管网建设等。从检查的情况来看,总体良好,但部分区域污水管网建设进度缓慢,个别河段养殖大户直排入河,致水体变为黑臭水体;南湖公园存在网箱养鱼,水质变劣四类。

松垭污水处理厂 有望投入使用

13日,检查组先后对丰谷水质自动监测站、松垭镇污水处理厂、F20管网、南湖公园、木龙河、渔家溪、石牛镇污水处理厂等地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沿线黑臭水体、饮用水源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水质自动站运行等情况。在丰谷水质自动监测站记者看到,一条管子伸入涪江,24小时监测水质变化,几台用于监控水质的设备正常运行,工作人员在仪器前测数据、做记录。

在松垭污水处理厂,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维护和管理污水处理设备。据了解,4年前,日处理800-1000立方米的松垭污水处理厂就已建成,由于五里梁片区进入其污水处理厂的管网建设进度缓慢,致使这处污水处理厂一直闲置。目前,松垭镇连接污水处理厂的管网正在加紧施工,确保今年8月污水厂正式运行。

污染整治不彻底 木龙河水发黑

长约30多公里的木龙河流经金峰镇、吴家镇、石塘镇等,最后在塘汛镇牛角湾汇入涪江,是涪城区和经开区列入整治的小流域。在经开区与涪城区河流断面处,河水发黑,水质很差。

据了解,长期以来,木龙河流域沿线畜禽养殖企业占用河道养殖、直接向河流排放畜禽粪便;流域场镇缺少污水处理设施,居民生活污水均直接排入木龙河;沿岸工业生产、洗车等企业也将废水直排入河流,河流污染严重,当地居民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治理。

为改变木龙河的水质情况,经开区、涪城区对沿线的污染物进行了治理,还关闭了一些养殖户,但其水环境依然令人担忧。

网箱养鱼 南湖公园水质堪忧

占地0.28平方公里的南湖公园属涪城区、经开区共同管辖,在原小水库基础上扩建而成,变为休闲旅游点。 记者看到,南湖周边除居民居住外,还有多个农家乐、烧烤点等。由于没有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周边所产生的污水、废水直排到湖内,导致水质富营养化。

“这座水库没有渠道来水,全靠雨水。”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记者看到湖中居然有网箱养鱼,水葫芦随处可见,生活垃圾到处都是。本来应该是一座风景优美的湖泊,却变得肮脏不堪,环保部门监测,南湖水质为劣四类。

倒排工期 确保整治落实

被检查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人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污水处理管网、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重点抓好排污口、截污管网、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河流两岸绿化美化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搞好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大督查力度,倒排工期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全市277个乡镇中仍有190个乡镇未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今年全市有40个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要规范化运行,52个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要建成投运,43个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要开工建设。 下一步,市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胥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