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管理处置危险废物不上心 10家重点企业被环保约谈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1 10:56:1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20)日,绵阳市环保局向媒体通报称,明航矿物油有限公司、绵阳市天捷能源有限公司等10家危险废物重点企业存在环境管理不规范和安全隐患等问题,被集中点名约谈。这也是我市首次约谈危险废物重点企业,要求被约谈的企业限期整改,否则将列入“黑名单”。“隐患险于事故,防范胜过救灾。”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内发生的环境污染事件,多数与危险废物有关,不仅影响面大,而且给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肇事者也受到了从重从严的处罚。今年6月,我市组织开展了环保暗查、零点行动等专项行动,发现部分危险废物重点企业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和隐患,主要表现在心存侥幸、认识不到位;流于形式、责任不到位;查而不纠、监管不到位;设备简陋、投入不到位;面对风险、应急不到位;铁腕治污、惩处不到位等。

据市环保局昨日通报,明航矿物油有限公司存在危险废物包装物无识别标志,收集待处置的无“三防”措施,年度管理计划未备案,无危险废物处置设施以及运行设备等的检查、维护记录,无危险废物产生及自行处置台账;绵阳市天捷能源有限公司存在油废水露天存放,无“三防”措施,厂内存在抛洒滴漏现象;绵阳市鑫科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无危险废物管理相关台账;江油鸿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存在超范围收集废油,厂内建设沉淀池与项目环评及环评批复的建设内容不一致,无危险废物标牌或标识不规范;兴事发门窗有限责任公司存在危险废物未分类存放,无危险废物识别标识,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识别标牌不清晰,无危险废物产生台账,未制定管理计划并备案等。此外,另有5家企业也不同程度存在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规范和环境安全隐患问题。

7月19日,市环保局集中约谈了这10家企业,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和期限。各相关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加大环保设施设备的投入和技改力度,建立常态化环保监督机制,自觉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市环保局负责人强调,各相关企业要清醒评估危险废物潜在风险,强化环境的主体责任。要查处隐患、不留空白;加大整改、不留遗憾;应急管控、不留侥幸;后果严惩、不留情面。不断加大技改力度,淘汰落后产能,从源头抓起,实行全过程控制,做到清洁生产、文明生产、安全生产,注重环境风险防控,确保环境安全。(张平述苏东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