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环保部门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标志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14:32:2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绵阳市环保、公安、质监部门近日联合发文,根据相关规定,今后我市将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这是否意味着不用再检测机动车尾气排放了?免检车辆是否不用再领取环保标志了?记者昨(28)日从相关部门获悉,虽然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取消,但车辆排放检测照常进行。

昨日,记者在城区顺洁机动车检测站看到,多辆机动车正在等待检测尾气。“个别车主认为不领环保标志,就可以不检测尾气了。”检测站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经过耐心解释,众多车主都很理解并表示,“毕竟少了一道领环保标志的程序。”据了解,今后我市环保部门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并不意味着取消车辆尾气检测,只是把环保标志并入到机动车年审合格标志里了,如果车辆尾气检测不合格,就无法拿到车辆年审合格标志。

据介绍,机动车所有人应当依法进行机动车排放检验,检验合格报告由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拍照后通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管系统上传公安交管部门,环保部门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对未定期进行排放检验的机动车,不予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公安交管部门对无定期排放检验合格报告的机动车,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查处无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上路行驶。

机动车排放检验周期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一致,免于安全检验上线检测的车辆不进行排放检测。目前,“绵阳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已建成,且省、市环保部门监控系统与各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已实现联网互通,实现对全市机动车排放检验过程在线视频监控,检验数据实时上传(无法人为更改),可有效防止检测过程中的弄虚作假行为。

据了解,我将按照相关规范标准进行机动车排放检测,对检验结果承担法律责任,接受社会监督。另外,对于检测不合格的车辆,将要求车主予以改正并复检;对逾期不复检的车辆,将公开其车牌、车辆信息。公安交管部门将严厉查处无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张平述 苏东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