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扮靓“母亲河”提升市民幸福感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9 10:35: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祖明远

1月12日中午,看着从村里接出的污水收集管渐渐延长,江油市武都镇公坪村村支书夏成举又有了新期待:春节后,武都镇的污水处理厂将结束试运行,由专门的公司来运作。

武都镇是涪江江油段沿线最大的乡镇,常住人口3.5万人,场镇不远处就是江油市饮用水源保护区。

与此同时,下游60公里外的涪江绵阳城区段,两岸景观打造已基本完成,正在亲水码头打造景观电梯,计划春节期间迎客。

涪江贯穿绵阳境内七个县市区和两个园区,绵阳将这条“母亲河”视为民生窗口。“用好政绩考核这根‘指挥棒’,既要清洁的饮用水,确保城乡用水安全,同时也催生出美丽的景观,变为城市‘风景线’,提高城乡居民幸福感。”绵阳市目标督查办主任蒲方方说。

绩效考核 确保城乡水安全

涪江沿线分布着多个饮用水源地。但其上下游也存在众多的乡镇,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对涪江水质构成威胁。而受限于财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也一直是各地的短板。如武都镇新建的污水处理厂管道长度近七公里,总投资超过4000万元,“仅靠乡镇的财力是完全做不到的。”武都镇副书记冯敏说。

为此,绵阳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党政绩效考核目标,加大对涪江上游地区水质等指标的考核权重。同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两年来,绵阳市财政已投入3115万元用于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的补助;同时采取PPP模式,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受此推动,目前绵阳已有90个乡镇在建和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预计到2018年,全市乡镇实现全覆盖,在全省率先达到一镇(乡)一污水处理厂的目标。

另一方面,绵阳还启动涪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和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从制度层面加保险。据介绍,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由流域范围内的县市区、园区和绵阳市政府共筹,计划三年内达到一亿元规模。除用于对上游的平武、北川、江油、安州实施生态补偿外,还用于乡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而水质超标的县市区和园区,则将被扣除相应的资金。

“美丽绵阳”催生城市新景观

在平武县雪宝顶发源后,涪江前行了200公里后,来到了绵阳主城区,并与安昌河、芙蓉溪汇聚形成一片名为“三江湖”的辽阔水面。

这片水域也成为绵阳打造幸福宜居之城的重要载体。以《建设美丽绵阳绿化实施方案》和《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为基础,2015年启动了“美丽绵阳”工程,希望通过两年半的努力,到2017年基本实现绵阳城市景区化目标。其中,涪江城区段将建成沿江滨水湿地生态景观带,而“三江湖”码头,更要打造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亲水乐园”。

为加快建设速度,绵阳以特别加分的方式将“美丽绵阳”建设纳入重点项目目标考核内容。“通过考核调整发出明确信号,要用城市‘美丽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蒲方方说。

受此推动,只用了半年时间,“三江湖”码头项目、小枧湿地公园等陆续建成,成为市民享受生活的新去处。“三江湖”码头原有的旧河堤被亲水石阶取代,并规划出游客码头区、亲水平台区、餐饮码头区三个区域,1.6公里的江岸线点缀着海枣树和罗汉松。入夜后,配合涪江两岸的灯光亮化景致,这里已成为绵阳城市游的新“名片”。

类似的做法,也在涪江推开。目前,绵阳要求各县市区原则上要在城区或城郊建设一个以上的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以满足市民休闲需要,以绿水青山提升市民幸福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