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20年四川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全覆盖 建黑名单制度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3 14:23: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殷鹏)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 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四川实际,加快建成科学、统一、高效、权威的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实现环境质量、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

《方案》要求,以准确掌握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污染源排放状况、潜在的生态环境风险为核心 ,以“全面设点、全省联网、自动预警、依法追责”为基本要求,以“部门合作、资源共享、测管协同、分工 负责”为工作原则,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新格局,不断提升生态环 境质量风险监测评估与预报预警能力,为服务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提供基础 保障。

《方案》强调了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

——整合资源,完善网络。统一规划,建设跨行业、跨区域,涵盖大气、水、土壤、草原、森林、生态、噪声 、辐射等要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统一规范的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构建包括全省环境空气、地表水 、地下水、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及水源地水质、土壤、草原、声环境和辐射环境在内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立 健全包括固定源、面源和移动源在内的污染源监测体系;统筹包括自然保护区、重点区域典型自然生态系统以 及城市、农村生态系统在内的生态监测体系。

——全省联网,信息共享。充分利用省级政务云信息资源共享目录,收集省直有关部门环境保护职责工作中产 生的环境质量、污染源、生态状况等监测数据,建设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专题信息资源库,开展大数据关联分析 ,实现生态环境监测数据高速汇聚、有效集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辅助决策;依法建立全省统一的生态环 境监测信息发布机制,规范发布内容和发布方式,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强化社会监督 ;加强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按照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要求,从技术上统一规划、建设和实施,从管理上统一 监管和运行维护,切实提升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科学管理,风险防范。健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体系,提高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和污染预警水平,强 化污染源追踪与解析。加快重点流域、水源地水质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开展土壤中持久性、生物富集性污染物 和对人体健康危害大的污染物监测;完善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对污染物超标排放 等信息的报警和追踪能力,实现对排污单位的智能化监控;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定期开展全省生态状 况调查、监测与评估。

——精准服务,严格考核。在应急管理、抢险救援、自然灾害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和重大事件处理工作中 ,建立应急监测服务于应急处置的协同工作机制,有效应对和控制环境污染,保障生态安全;建立网络成员单 位定期会商制度;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质量与评估指标体系,将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结果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 、环境保护督察、环保目标考核、干部离任审计、生态补偿、环境质量改善激励、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绿色信贷等领域的重要依据。

——稳步推进,强化保障。加强对从事环境监测服务单位和机构的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推进环境监测 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鼓励高科技产品与技术手段在环境监测领域的推广应用;继续加强对全省环境监测网络 监测机构在编制、能力和运行经费上的投入保障,不断完善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方案》明确,省政府成立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 工作,定期研究解决网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指导、监督有关工作措施的落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