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水库如何“演”好新角色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10:10: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2016年,广安华蓥山天池湖水利风景区被评为第十六批国家水利风景区。该景区依托天池湖水库工程而建,属水库型水利风景区,景区面积84.3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6平方公里。天池湖水库是一座以灌溉、城乡供水为主,兼有防洪、旅游、发电及改善生态环境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杨天军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推进水库标准化管理,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

□本报记者 王成栋

3月30日至31日,全省水库管理暨水利风景区(河湖公园)建设与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巴中召开,我省将在聚焦水库标准化管理的同时,重点打造岷江、嘉陵江、长江四川段三个重点风光带,力争到2020年,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51个,省级水利风景区超过200个。

四川境内分布大小水库共计8148座。这些水库,不仅是全省生产、生活的主要水源,更是全省防汛抗旱的重中之重。面对固有职能与景区开发的双重功能,四川8148座水库如何“演”好新角色?

老旧水库强自身 强化摸底、除险和日常管理

“结合四川气候条件,谈水库管理,关键是防汛。”在现场会讲座环节,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副司长刘六宴的开场白直奔主题——四川的水库多数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大量新增病险水库亟需除险加固。

去年,我省向水利部上报并被核准的新出现小型病险水库有2100多座,数量居全国第一。怎么办?招数有三:强化摸底调查、强化除险加固、强化水库日常管理。

在摸底调查方面,四川耗时一年半左右,去年底前在全国率先完成7800多座水利部门主管的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和复查换证工作。“等于是对全省的水库进行一次‘入户普查’,初步建立水库的‘户籍表’和‘身份证’。”省农水局水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登记和普查结果,我省各水库的运行管护状况和病险程度已全部摸清。

除险加固也在同步进行。一方面,2014年至今我省已累计对789座小型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除险加固后的水库共恢复蓄水量1.2亿立方米,恢复和改善灌面89万亩。同时,我省已将2100多座新出现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纳入《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在十三五期间完成除险加固。“水库安全度汛历来是水利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省里明确,水库除险加固后未经验收,不得擅自投入使用;有重大病险的将采取空库度汛措施。”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落实小型水库的日常管护方面,我省从养护经费入手,破除社会资本和民间力量参与管养的体制障碍。以县为主体,搭建“经费筹集、机制创新”平台,明确小型水库所有权、使用权以促进资产的资本化;推动小型水库管理和保护范围划定,适时进行确权颁证,以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此外,在规划建设等环节更加注重小型水库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调动使用者参与管护的积极性。

协调角色矛盾 将景区升级到公园,明确建设红线

“水库和水利风景区高度重合,如何协调水库不同角色间的功能?”现场会上,乐山市水务局副局长金玉梅的问题,引起与会者共鸣。

截至去年底,四川累计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36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七、西部第一。此外,全省还拥有省级水利风景区61个。其中大部分依托水库而建。

不过,伴随着水利风景区建设的加快,水库/水利风景区管理的矛盾日渐显现,如何协调水库/水利风景区开发利用与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关系?

对此,我省提出两招:变“景区”为“公园”,打造河湖公园;变“重量”为“量质齐升”,设置水利风景区申报的前置条件。

去年底,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省旅发委四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水利风景区(河湖公园)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5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河湖公园”。根据这一规划,河湖公园将作为国家公园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解决水库的供水、防洪、生态等问题,实现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相协调。河湖公园是水利风景区的升级版和高级形态。目前,我省已制定《河湖公园评价标准》,正在征求意见中,近期可向社会公布。

在实现水利风景区“量质齐升”上,我省提出,将水利工程和旅游设施安全、水质达标、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管理机构职责作为景区申报的先决条件。“设置前置条件,就是明确红线:不能为了景区发展牺牲水库的防洪、供水、灌溉等功能,更不能以牺牲水环境为代价。”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广试点经验 分步推行“库长制”,并加强信息化管理

“水库/水利风景区的管理,都可以纳入河长制范畴内。”在现场会的交流阶段,内江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提及,当地在落实河长制同时,对全市所有的水库推行了“库长制”。此外,借助已有的技术平台,基本实现市内大、中、小型水库日常管理信息化,“节省人力成本五成以上,没出现过大的水污染和用水纠纷事件。”

这一提议,很快得到省水利厅的回应。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表示,各地可结合河长制落实情况,根据实际推进“库长制”试点,“毕竟,水库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监督执法等,都不是一个部门管得了、管得好的事情。”

与河长制类似,“库长”将考虑由地方党政负责人担任,主要职责是承担水库防汛、调度及开发综合利用、执法监督、水库治理等职责。

“等于是在落实水库安全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之外,又给水库管理上了一个保险。”李勇蔺说,今年,我省将借助河长制(库长制)的实施,对各水库开展清水工程。水务部门将在地方政府牵头下,配合环保、农业、卫生等部门,规范水库养殖、经营活动,断绝排污等行为。而在统筹水库及水利风景区管理与保护关系上,我省将依据水利部最新修订的《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及其考核标准,适时出台相关管理考核实施细则。

管理信息化方面,我省将依托现有的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逐步扩大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和水利风景区监管信息系统建设范围,目标是到2020年底,全省有防洪任务的小(2)型(库容10万立方米-100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各型水库,全部覆盖信息化管理系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