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土十条”实施,土壤修复市场将达到万亿级 “净土”战役打响,川企如何参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2 07:41: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去年,我省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日前,省环境保护厅巡视员李合意透露,在“净土”战役方面,今年将全面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5万个点位详查任务,建立土壤环境质量数据库。还将实施一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

“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四川省天晟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倩感叹。作为省内综合性环保服务提供商,她已然感受到身处风口。

业内预测,未来国内土壤修复市场将达到万亿级。川内企业准备好了吗?□本报记者 寇敏芳

土壤修复市场规模将超大气污染治理和污水处理

最近一年,天晟源公司的生意格外好,接单和咨询量明显多起来。陈倩把这归功于去年5月实施的“土十条”,即《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这个计划对我国土壤修复行业提出目标: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十二五”期间,我国土壤修复工作由政府主导,市场空间每年维持在50亿元内。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土壤修复行业的投资达5000亿元。这意味着,土壤修复市场的拐点已经来临。业界预计,土壤修复市场规模将远超大气污染治理和污水处理市场。

去年底,我省出台了更为严苛的地方版“土十条”,明确到2020年,全省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将得到遏制,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约17.87万公顷轻度和中度受污染耕地得到安全利用,约5.53万公顷重度污染耕地进行种植结构或退耕还林还草调整,约4.47万公顷受污染耕地得到治理修复。

我省今年土壤修复的任务,“包括全面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摸清家底,形成系统化的防治体系等。”李合意介绍。

陈倩说,今年,公司已参与了十多个招投标项目。

据了解,省内各市州已抛出了多个项目包,有的是土壤调查方案编制,有的是某个重点区域的治理工程。目前,全省已有25个土壤和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通过审查,项目资金预计达到10亿余元。

川企技术较全面想抢市场要靠模式创新

国内土壤修复行业刚刚起步。已修复的场地数不超过200个,而美国和欧洲分别超过3万和8万。全国土壤修复领域至今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而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都有上市公司。

省环保产业协会土壤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专委会副主任李辉介绍,土壤修复产业链主要分为调查评估、分析检测、方案设计、工程施工、环境监理、效果评估等环节。我省已完成、在建项目,分析检测等常规类项目多由省内单位承接,调查评估、方案设计、工程施工等专业技术较强的多由省外企业承接。“省内单位在竞争中往往处于劣势。”李辉说。

“就技术而言,我们四川还是比较全面。”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谢天介绍,川内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研究起步很早,川农大、川大、成都理工等高校已在农田修复、工矿污染治理、水土污染协同控制等方面拥有创新技术,并逐渐在省内一些项目中运用。“四川企业想要争市场,必须靠创新,尤其是模式创新。”

说起创新,四川长虹格润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有发言权。作为省内较早介入土壤修复的企业之一,2013年该公司与台湾某企业联手,在西充投建总面积近千亩的有机生态农场,利用“微生物—植物”联合修复技术治理农田土壤,借助“多元化操作模式、高效率资源整合、深层次技术转化”等措施,发展不断加速,目前正筹备在新三板上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