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11:18:0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绿色、循环、低碳,天蓝、地绿、水净……是一座美丽城市不可或缺的风景。昨(11)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绵阳市2016年环境状况公报》近日“出炉”:去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279天,达标率为76.2%;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出境断面和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呈现稳中趋好态势。

去年,绵阳市以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为目标,牢固树立生态打底、绿色发展理念,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狠抓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推进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加强环保机构队伍建设,加强风险隐患防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亮出一张张“绿色王牌”,绵阳的天更蓝了、山更青了、水更净了、生态环境更宜居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为蓝天“洗尘”,给空气“减负”。2016年,参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全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366天,达标天数为279天,达标比例为76.2%。其中,绵阳市7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85.6%。全市PM10年均浓度较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绵阳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中基准年2013年下降7.9%,在全省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环境综合指数排名第三。

幸福美丽绵阳,不仅要天蓝,更要水净。以“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为目标,去年全市完成3个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调整,构建起城市供水多元化水源格局。其中,城区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和《地下水质量标准》要求,水量达标率均为100%;9个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稳定达标(6个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每季度监测一次,3个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每半年监测一次)。

噪声污染被认为是仅次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第三大公害。去年,绵阳市城区1类、2类、3类功能区昼间、夜间噪声监测结果全部达标。其中,绵阳市城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9.8dB(A),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4a类标准,质量状况等级为二级(较好),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0dB(A),质量等级无变化;绵阳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值为54.6dB(A),质量状况等级为二级(较好),优于全省区域环境噪声控制指标。

一组组数据,真实地反映出绵阳市国控、省控、市控断面地表水环境质量:全市水质为优的断面占47.1%,无中度、重度污染水质;全市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体系更加完善,生活垃圾处置率达100%;全市环境监察执法机构加大执法力度,实施环境行政处罚135件,处罚金额680.91万元,同比增长113%,并设立了“环境违法曝光台”,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超标企业名单及处理情况、行政处罚文书等,接受公众监督。

群众的感受,是最直接的环境评估。“行走在大街上,徜徉在河道边,看着蓝天白云,听着鸟儿争鸣,恍若一幅美丽画卷。”这不仅是大多数来绵客人的内心真实写照,更是每一个绵阳市民的骄傲。(郭若雪李锦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