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坚持问题导向促进生态持续向好
截至目前,禁养区内已关停587家畜禽养殖场(户)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4 11:38:3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年来,涪城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生态红线意识,坚持“慎重发展农家乐、慎重分散建房、慎重发展规模养殖业、慎重发展农产品加工、慎重规模流转土地”的“五个慎重”原则,正确处理发展与环保关系,明确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基层干部环境保护责任,在全区掀起了一场以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的“绿色风暴”。

昨(23)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涪城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户)已关停587家。

为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顺利推进养殖场(户)关停搬迁,涪城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开展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同时,根据关停搬迁摸底情况及时出台《涪城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关停搬迁补助办法》,对拟按期关停搬迁的畜禽养殖场(户)共给予600余万元的资金补助;各乡镇政府也因地制宜制定了系列奖补措施,全区共计投入奖补资金1000余万元。

在整治工作前期,涪城区重点针对偷排漏排、粪便处理设施不配套、土地消纳能力不足等问题,对辖区内畜禽养殖场(户)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同时,组织专家组进村,到各大重点养殖场指导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并印发《涪城区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意见》。不仅如此,还组织辖区内畜禽贩运人员召开会议,向乡镇、村印发畜禽贩运人员通讯录,解决好关停搬迁养殖场(户)销售难题。

污染在河里,问题在岸上,水岸同治是涪城区从一开始就明确的方向。该区按照分类分步推进原则,从关停禁养区内的所有畜禽养殖场(户)着手,首先整治直排粪污和污染水体的养殖场(户),切实加强重点水体周边和散养密集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面整治禁养区外设施设备不配套、运行不规范、存在污染隐患的畜禽养殖场。同时,针对2013年制定的《养殖区域划分》存在范围过大、边界不清、操作性不强等问题,重新进行了划分。

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出“督查考核拳”,促使关键问题有效解决。由区目督办会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及乡镇进行通报,并将整治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严格实行问责制。此外,还印发了畜禽养殖污染联合执法行动方案,由区环保局牵头,区农业局、城管局、公安分局分别抽派人员组建联合执法工作组,切实开展联合执法。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8次,检查30余家养殖场(户),立案查处4件、移交4件,对抗拒、阻挠专项整治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严肃查处,推动了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王荔郭若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