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露天烧烤对环境和健康危害有多大?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1 09:20: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制图/杨璐嘉

川观环保知识绘

□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 孙琪

露天烧烤正成为影响城市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也是PM2.5的一个很典型的贡献者。原因何在?

因为露天烧烤大多无吸烟装置,使用的燃料多为木炭或焦炭,产生大量的煤烟、煤渣、煤灰,对空气产生严重污染。烧烤摊点大多晚上出摊,这时空气流动较慢,不易扩散,所以比白天污染更为严重。除了燃料产生污染,掉在燃料中的油脂、肉渣、调味品等在燃烧时也会产生浓烟,含有污染大气环境的细颗粒物,当摊位处泛起浓烟时,周围空气中的PM2.5含量会瞬间增高,甚至达到每立方米几千微克。

烧烤对健康又有何危害?烧烤烟气中有一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苯并[a]芘等。尤其是苯并[a]芘,是国际上公认的致癌物,在体内蓄积,易引发胃癌、肠癌等。烧烤煎炸食物散发的热气容易引起咽部发炎,甚至可能患上肺炎。此外,露天烧烤摊本身的卫生状况也令人堪忧,大多是流动摊点或者小作坊,清洁条件差,食品安全难以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