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倾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去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0 09:15:2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2016年环境整体状况报告日前“出炉”,2016年,我市牢固树立生态打底、绿色发展理念,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倾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市空气优良天数达279天,达标率76.2%;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出境断面和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和因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2016年,我市PM10年均浓度较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绵阳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中基准年2013年下降7.9%,在全省8个环保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环境综合指数排名第三。2016年,我市列入废气国控、省控重点监控企业10家,企业全部安装烟粉尘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并与市环保局实现联网;全面完成295个加油站、5个储油库的油气回收装置安装和验收工作;对划定的绵阳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禁在禁燃区内销售、生产、使用各类高污染燃料,各县市按照要求已完成80%的禁燃区建设工作;建立并完善四级秸秆禁烧工作责任体系,大力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与无害化处置工艺,全市2016年产生秸秆294.84万吨,综合利用281.65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53%。

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制定实施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绵阳市工作方案》,以涪江、安昌河、芙蓉溪、梓江、凯江、通口河六大主要河流水环境整治和保护为重点,狠抓小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2016年,实施涪江流域(绵阳段)饮用水源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小流域综合整治项目11个,持续推进木龙河黑臭水体治理与鲁班水库环境综合整治。下大力气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2016年完成3个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调整,全面排查清理13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完成3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和21个农村建制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作,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全年水质达标率100%。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我市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严控土壤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2016年,我市以耕地、饮用水源地、污染或可能存在污染的场地为土壤环境监测重点,初步构建起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排查工业企业污染场地,确定清单,逐一建立档案。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项目,以耕地、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重点污染企业周边为重点,开展土壤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全面排查工业企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排放企业、重点工业园区、尾矿库、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危废处置企业等,建立土壤重点风险源名单。去年,全市危险废物产生15万余吨,其中: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90.13%,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100%。全市城区生活垃圾全部无害化处理。

此外,我市还着力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去年,全市开展了环保世纪行、环境信用建设四川万里行、环保小天使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全市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24家,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参保企业52家,创建环境友好型学校19所、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7处。开通“绵阳环保”微博微信“双微”媒体平台。继续加大对自然保护区建设的投入,不断增添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和古生物遗迹保护管理措施,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得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市建有13个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达3334平方公里。(李锦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