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保护大气你我能做什么?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1 09:14: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环保小知识

呼吸新鲜清新的空气,是人们对自然美好生活的向往。但在一些地区,大气污染类型已由过去单一的“煤烟型”污染转变为多种污染物相互作用的“复合型”污染,大气污染防治已成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为此我国先后出台了包括《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在内的政策措施。

省环科院专家介绍,目前大气环境污染面临着燃煤、工业、机动车船、扬尘、烟花爆竹燃放、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秸秆焚烧等“复合型”污染。面对严峻的大气环境形势,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同时也是“贡献者”。在空气面前,每个人都“同呼吸、共命运”,因此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向污染宣战,不仅科学认识大气污染,而且还积极践行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为改善空气质量贡献力量。

那么,保护大气环境,你我具体可以做些什么呢?这位专家建议,可以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例如:减少烟尘排放,不随意焚烧垃圾秸秆,不燃用散煤,少放烟花爆竹,抵制露天烧烤。坚持低碳出行。尽量乘公交出行,或合作乘车、步行、骑自行车,不驾驶、乘坐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选择绿色消费。优先购买绿色产品,不使用污染重、能耗大、过度包装产品。厉行节约,节俭消费,循环利用物品,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鼓励和引导使用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产品和再生产品,减少废弃物的产生。

这位专家提醒,公众如果在生活中发现单位和个人有污染破坏大气环境的行为,可以拨打全国统一的环保举报热线“12369”,向各级环保主管部门举报,并要求环保部门依法处理。

本报记者 刘春华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