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积极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件,已办结451件——紧盯水污染问题 积极治理水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09:16:3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到我市的信访件共35批497件,昨(13)日,记者获悉,目前已办结并上报451件。反映814个环境问题,涉及水污染239件,占比29.4%,是反映问题中最多的一项。对此,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面开展摸底排查,紧盯问题积极治理。

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停产整改罚款5万余元

群众反映,位于涪城区石塘镇红星村6组的绵阳甫泰商贸有限公司乱排污水,噪声(货车噪声和机械噪声)扰民。

9月6日,现场调查发现,该企业未生产,但有生产痕迹,现场有440桶成品桶装水,厂内水桶清洗池、反渗透处理装置产生的废水通过厂内地下管网汇合后排至厂后沟渠中。经勘察,其生产废水通过管道沟渠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经走访附近居民,噪声扰民属实。

经查,该公司2012年7月建成投产,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8月15日,涪城区食药工质局接到的抽检报告,该公司生产的沁源包装饮用水因铜绿假单胞菌超标被判定不合格,涪城区食药工质局对该公司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整改。9月6日,涪城区城建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该企业立即停产。涪城区食药工质局以不符合食品生产条件为依据对该公司进行查封。

该公司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相关规定;水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涪城区城建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送达《环境行政处罚立案决定书》,对该公司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主体工程即投入生产的两项违法行为处以5.36万元罚款,并责令恢复原状。

涪城区政府对该公司制定整改措施,已销毁9月5日生产的库存桶装水产品;该公司9月30日前申请撤销食品生产许可证,区食药工质局转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该公司9月9日前完成空桶清运,9月15日前自行拆除相关生产设备。

雨污水排入水库立即整治加强治理群众反映,梓潼县演武乡玉泉村水库用于农用灌溉和人畜饮用,但有人承包用化学肥料、鸡粪等肥水养鱼,严重污染水质。

经查,群众反映的玉泉村水库即酒店垭水库,未发现水库承包人使用化肥进行养殖,无投喂化肥痕迹,现场无养殖设施设备,但发现玉泉村5组在雨水季节存在雨污水排入水库现象,该水库水体主要污染源头为面源污染以及前些年的施肥养鱼污染,梓潼县环保局在库区采集了水样,经检测水库水质达到农业灌溉水质要求。

9月6日,梓潼县农业局向该水库承包人王冬梅发出《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必须遵循人放天养原则,严禁向水库投饵,并需向水库投施水质改良剂;梓潼县水务局加强监督及巡查,对水环境治理进行广泛宣传;演武乡政府制定《关于酒店垭水库水污染整治实施方案》,并对水产养殖户王冬梅下发《演武乡水产养殖污染防治集中整治告知书》;水库承包人承诺,自愿在今年12月31日终止合同。

同时,演武乡政府加强面源污染治理,及时对库区周边玉泉村5组小集中点雨污水排放进行整治,并清理库区周边白色垃圾,对库区散养农户进行规范养殖。

梓潼县演武乡纪委对玉泉村党支部书记田少全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书面检查。(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