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态经济齐头进 青山金山两相宜 四川 绿色发展动力足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6 09:05: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人民日报成都9月23日电(记者 刘裕国 张文)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农业种植使用的化肥,都是农村环境污染的顽疾。可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这两类污染源却实现“负负得正”。

“用养猪场的粪污做肥料,不但免费,而且肥效远胜化肥。”东坡区松江镇青银蔬果专业合作社的罗银捧出自家的脆红李说,“既帮养猪场处理了粪污,又省了买化肥的钱,还种出这么好的果子,一举三得!”

东坡区是四川省的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区,全区存栏生猪接近66万头,然而粪污综合利用率仅为30%,养殖业一度成为污染重灾区。同时,全区蔬果种植大量使用化肥,土壤污染严重。如今,东坡区实施“以种定养”,按照蔬果种植规模核定相应的畜禽养殖规模,畜禽粪污作为有机肥还田,不仅每亩蔬果可节约数百元化肥成本,同时还治理各类养殖场超过1800个,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5.4%。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今年上半年,四川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排第一,达50.1%,第二产业为45.9%,已转变为由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双主导的新型产业结构。

在经济转型升级向好的同时,四川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今年1至7月,四川省优良天数达到79.2%,同比上升1.5%;水污染治理成效显著,劣V类断面水质由2015年的13%下降到2016年的5.7%;2016年的森林覆盖率36.88%,比2012年增加了约1.6个百分点。

转变,来自对生态文明的深度解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搞好生态就是搞活经济。

为实现生态与经济发展的统一,四川各地频频打出生态治理组合拳。森林覆盖率接近56%,拥有10个森林公园、12个自然保护区的广元市不断强化“生态立市”理念,并启动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力争到2020年实现康养旅游总收入600亿元,使康养旅游收入占农民年均纯收入的20%以上;遂宁市大英县为推进渔业生态发展,全面取缔大水面肥水养鱼和所有水域网箱养鱼,同时推广底层微孔增氧、底排污净水等技术和稻鱼共生模式,去年成功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个、省无公害水产养殖基地11个,水产品年产值超过两亿元……

保护生态就是留住发展后劲,破坏生态就是自断发展前途。今年7月,因环境问题整改缓慢,资阳市等地被省政府约谈,约谈中的3个“绝对不允许”振聋发聩:绝对不允许做做样子,绝对不允许表面文章,绝对不允许弄虚作假。

顺应了绿色发展,顺应了时代要求。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四川经济正澎湃出强大的绿色动力。(原载2017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