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至少完成1000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

www.scol.com.cn  (2018-02-22 12:30: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强化环境准入,倒逼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

□本报记者 殷鹏

“为加强排污企业环境信用管理,今年我省至少完成1000家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工作。”2月21日,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通过环境信用手段,对环保守信企业实施联合激励,对环境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倒逼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推进我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记者了解到,环保部公布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省和市(州)环保部门公布的重点监控企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内的企业、上一年度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的企业等十类企业,以及火电、钢铁、水泥、煤炭等17类重污染行业内的企业,191个产业园区的工业企业都纳入我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范围。

“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分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和环保不良企业四类。评价周期原则上为一年,反映企业上一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的环境信用状况。”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行动态化管理,企业如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或因环境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其环境信用等级将重新评价。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评为环保诚信企业和环保良好企业的,将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采取联合激励措施,支持企业更好发展;评为环保警示企业的,采取联合约束措施,严格管理;将“环保不良企业”作为具有严重失信行为的环境违法企业,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对环保诚信企业和环保良好企业,给予激励措施,可优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或其他资金补助,建议财政等有关部门将其产品或服务优先纳入政府采购名录,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予以积极信贷支持等。对环保警示企业,则从严审批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申请,加大执法监察频次,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贷款条件等予以约束。对环保不良企业采取惩戒措施,责令其向社会公布改善环境行为的计划或承诺,暂停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其环境信用等级提升之前不予新增贷款,并视情况逐步压缩贷款直至退出贷款,建议保险机构提高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等。

今年我省还将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今年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省环境监察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夜查、暗查、节假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和联合检查等方式,铁腕执法,从严惩处恶意排污、数据造假等违法犯罪活动;落实重点企业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强化排污企业责任,着力扭转环境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乱象。

从近两年来我省执法实践看,企业偷排漏排超排明显减少,但隐蔽性、多样性排放有所增加。为此,今年将探索环境执法新手段。目前,各市(州)环境执法队伍已不同程度配备便携式现场执法装备,甚至利用无人机、暗管探测仪等高科技设备,多渠道收集案源信息;培训基层执法人员,识别在线监控设备作假等高科技违法行为,增强单兵执法能力。

“欢迎群众通过12369环保热线、微信举报等方式投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环境执法部门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